永久屋 Housing, Permanent? 88news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在舊社遺址上蓋永久屋-嘉蘭重建政策爭議不斷(3) 2011/06/29
從太麻里溪河道改變的軌跡可知整個嘉蘭村下部落其實是個危險區域,去年凡那比颱風雨量雖不大,河水就差一點就漫過消波塊要衝進下部落來。許多住在 ka-aluwan新社,也就是下部落的東側地主,基於自保而拒絕土地被徵收,想預備自己不幸成為...

在舊社遺址上蓋永久屋-嘉蘭重建政策爭議不斷(2) 2011/06/28
嘉蘭村東側基地土地徵收爭議雖歷時一年多,但政府的強制徵收程序一路走來,始終沒有協商轉圜的餘地,自去(2010)年9月8日開發計畫公聽會暨用地徵收取得說明會之後,就啟動了強制徵收的行政程序,並在12月22日下達了強制徵收公告令。

在舊社遺址上蓋永久屋-嘉蘭重建政策爭議不斷(1) 2011/06/27
台東縣政府以「強制徵收私人土地」方式取得嘉蘭村高達百戶的永久屋用地,致使部分被徵收土地的嘉蘭村民強烈反彈,並造成部落撕裂。雖然地土強烈抗爭,並質疑違反排灣族土地倫理在舊社遺址蓋屋,但縣政府仍強勢在今年三月開工動土。

永久屋三方契約 官民的共同難題 2011/06/25
那瑪夏區南沙魯重建會日前接到市府公文,公文主旨:「公告本市已獲配莫拉克颱風災後民間興建住宅(永久屋),依規定應遷離原居住地並不得再回原居住地及建造房屋者名冊」。公文除說明...

高士永久屋「遷村型」無著 縣府:不會放棄 2011/06/09
延宕多時的高士永久屋興建工程,在震災基金會資金的挹注之下,於今年4月初復工,目前完成將近五成,預計七月底可全部竣工。但僅適用莫拉克特別條例的22戶,另以「集體遷村屋方案」申請永久屋的20戶,目前仍無著落,屏東縣政府表示,不會放棄。

重回小林遺址定居,全因難請永久屋?2011/05/11
2011年的五月,莫拉克風災已經過了一年半。當逃過大難的小林村民多半進住五里埔永久屋,或在杉林組合屋等待二村落成時,倖存者姚先生卻因為永久屋核配爭議而選擇回到小林遺址「太子宮」居住,成為莫拉克風災後回到小林遺址定居的第一名住戶。

從勤和到樂樂-離災不離鄉的遷徙2011/04/26
一個星期日的下午,勤和里曾江清水家門前的廣場,聚集著年輕婦女、男子、滿地亂跑的孩子,加上湊熱鬧的狗兒們,在笑語喧闐中,一起學習製作Q梅。這一系列的產業課程,是勤和樂樂重建協會在4/2確定永久屋動土後,陸續與外界資源合作展開的課程。

「不申請永久屋」的族人:只是要有一個合法的避難屋,為什麼不行?
阿禮部落雖以「遷村型」的方式集體遷居到山下的長治百合部落園區,但部落仍有4戶族人決定不申請永久屋選擇回原鄉居住。但又因為阿禮部落屬遷村型之狀況,因此造成「沒有申請永久屋」的族人也都被劃在特定區域內。2011/04/17

災後600天,瑪雅里家屋重建進度2011/04/02
對在瑪雅平台上沒有土地的居民而言,在沒有選擇的情形下,只能望此補助興嘆,或是想辦法在平台上購買土地,也有居民指出,現在平台上的地價「翻了好幾倍」,甚至喊出一坪5000元的價碼。

舊高士永久屋基地復工 第二期仍待NGO援建 2011/03/27
牡丹鄉公所無奈的表示,高士是第一個被劃定特定區域的部落,光是興建第一期的22戶就如此困難重重,第二期的25戶的永久屋卻仍在空中飄。鄉公所建請重建會以專案追蹤的方式來督促各相關單位,為這25戶作預備考量。

嘉蘭永久屋基地開發,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2011/03/07
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台東太麻里溪暴漲,嘉蘭村許多村民流離失所,為安置災民,政府卻選在富有嘉蘭村排灣族ka-aluwan部落之歷史意義的部落遺址為永久屋基地,村民因為與土地之強烈文化歷史情感、生計、避難之考量,強烈反對政府強制徵收

小林一村(3)五里埔:山中歲月 2011/03/04
「還有很多人住在杉林那裡,慢慢搬。」正與太太兩人在雙併組合屋後進行水泥工程的周忠德表示,房子還是要稍微「整理」才能住:「像我跟父母一起住,我們想要把兩間的通道做起來,再讓家人搬回來。」

小林一村(2)五里埔生活:牌位搬進來的第二天 2011/02/25
將屆退休之齡的林妍秀,是小林村五里埔永久屋的居民之一,十八歲與丈夫結婚後,考上彰化縣清潔隊員,平日在彰化工作,與丈夫分隔兩地。八八水災中,身在小林村的丈夫不幸遇難,林妍秀因為人在中部上班而逃過一劫。

推土機終究開了進來,撕裂部落的永久屋政策 2011/02/23
歷經將近一年的爭議,政府已於去(2010)年12月22日公告強制徵收嘉蘭村新富社區東側土地─ka-aluwan部落(嘉蘭部落)的傳統領域。而部分東側地主強烈反彈並組成自救會,於今年1月22日向監察院監察委員劉興善和趙榮耀陳情。

兄弟爬山的第一步:小林一村歡喜落成,二村動土開工2011/01/15
2011年1月15日,莫拉克災後第526天,小林一村的居民終於趕在農曆年前,搬進期盼已久的五里埔新居。巧合的是,位於杉林組合屋旁的小林二村基地也於同一天舉行開工典禮,兩個小林的新生日,恰巧在同一天開始。

再度搬家-好茶部落即將搬入瑪家農場2010/12/08
瑪家農場永久屋即將完工,原本預計在11月28日,在隘寮營區舉行瑪家農場入住位置抽籤的好茶部落,因仍有部份討論事宜尚未協商完畢,因此將此活動順延到12月5日(日)當天下午舉行。

「土石流不會往上流」-中間路下部落籲政府重新評估2010/12/02
中間路部落永久屋基地「普力姆」已然落成入厝,但打從特定區域劃定以來的問題,至今仍未獲解決。中間路部落由屏199縣道貫穿,將部落分為上下兩的部份,然而當初戡定的專家們只將部落上方劃入特定區域,下方卻未列入...下方部落會安全嗎?

劉林惠珍:積極 肯作 才會有生活2010/12/01
「住進永久屋已經八個月了,我要想辦法走,不走不行,邊走邊學東西,我只能這樣子了。」11月底的午後,劉林惠珍坐在我面前如是對我說,這棟28坪的永久屋裡,擺了一台中古縫紉機,滿滿的一個置物架的手工編織籃,一邊是梅精...

「普力姆部落」誕生─中間路永久屋落成入厝
屏東縣牡丹鄉中間路部落八八風災後被劃入特地區域,歷經一年多,在公部門協調、世界展望會協力興建及英業達集團的贊助下,共興建45戶,每戶32坪。28日舉行永久屋入住典禮及揭牌儀式,並以當地地名「普力姆puljimu」作為新部落的名字。

屏東萬金村:樂與泰武為鄰,拒和水患作伴
屏東縣泰武鄉泰武村永久屋基地外,沿著萬巒鄉萬金營區前的林蔭大道往西前進,可見一輛輛載滿樹木的砂石車自右側基地駛出,但讓路人都忍不住停下腳步一探究竟的,是二十多幅懸在一片綠意上的抗議布條...

攀過文革,走過八八:唐媽媽饅頭落腳大愛村
唐媽媽,本名唐玉英,在高雄杉林大愛村中賣著結實的饅頭。八八水災以前,她住在高雄縣桃源鄉,被一場水災奪走了山上的房子與雜貨店舖。但在更早以前,她來自於那從不被颱風侵襲的故鄉,湖南。

高士永久屋完工無期 災民等待也無期
舊高士永久屋基地自今年4月10日動工以來,至今7個多月,本計畫在7月31日完工,趕著8月8日入住。但受天候及環境諸多因素影響,無法在政府計畫的時程內完工,因而將預劃完工日延到明年1月。

雪上加霜的高士村-梅姬風災赫見土石流
梅姬颱風又再度襲擊高士,部落遭土石流掩埋,所幸居民緊急撤離,無人員傷亡。但這也讓原本需要改善的安置空間,再度雪上加霜。10月底的梅姬颱風,雖未直接撲向台灣,但卻讓恆春半島降下連日大雨,使得牡丹鄉高士村內的一條野溪出現土石流...

宿舍變成永久屋,新豐國小外地教師將無地棲身
屏東縣高樹鄉的新豐國小對面,有八戶慈濟基金會所提供的永久屋,讓高樹地區因莫拉克風災而失去家園的民眾,有了棲身之所。但在八戶永久屋中,有兩戶的基地原址是新豐國小的教職員宿舍,為了提供永久屋興建的基地,...

遷村,換房也換鄰 村民還要再適應
「各鄰趕快派一個代表出來!第一鄰、第二鄰…」,屏東縣泰武鄉泰武村豐年祭的重頭戲「剌球」正要上演,主持人著吆喝村內十鄰的勇士們坐上剌球台「為鄰爭光」,看台上,婦孺組成的加油團,高聲唱起加油歌。

嘉蘭永久屋用地強制徵收,強逼部落族人相殘?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是2009年莫拉克颱風受災嚴重地區之一,颱風造成了「受災戶」(家毀)加「危機戶」共90多戶,歷時一年,多數災戶都已經有了暫時安身之處,有的災戶租屋,大部分則選擇住在位於金峰鄉正興村上的中繼屋「嘉蘭八八新城」...

佳暮永久屋分配事件─14坪?28坪?誰說了算?!
88災後「無償贈與式」的永久屋政策,已在NGO、縣(市)政府與受災者間出現了微妙關係。在但書條款下,「從有到沒有」、「從少變多」、「從有到沒有」,「從多變少」到底是如何「協商」出來?又到底是「誰」來決定?總是「不好意思」講清楚!

中央山脈尾稜的啜泣 高士災民等不到家
在莫拉克颱風中受災慘重的牡丹鄉高士村,於凡那比颱風後受災面積有逐漸擴大趨勢,莫那比帶來的豪雨使得八八受災區域,第六、七鄰,逐漸向第一、五、八鄰擴散。安置空間本顯不足的高士村,在這次莫那比颱風,位於高士國小的避難所...

上帝不會丟下我們不管,也有我們適合的地方
在八八風災之前賴明鳳的小孩預計就要搬回南部與家人一起生活,但88風災將所有的希望沖到河谷。賴明鳳所持的戶口名簿內總共登記有4人,按照申請條件可以核配到28坪的永久屋,但第一期申請卻是核配到14坪大小的房子。

瑪家農場:是部落不瞭解政府善意,還是政府不懂部落的明白?
瑪家農場永久屋的工程在重建會以及相關施工單位的積極推動下,雖然允諾部落族人可以在9月底前讓第一期的申請住戶可以盡速入住,但在多次的部落會議以及瑪家農場三村的共同幹部落會議中都表示,希望所有的族人不要分批入住。

部落被土石流淹沒的好茶族人:土地不是自己的,算「遷村」嗎?
淹沒的好茶村已無法回原址重建,重建條例的限制更導致部落的「遷村」沒有一個確切的方向,瑪家農場「永久屋」的基地是「遷村」,還是只是「安置」?政府沒有明確的告知部落,卻已經在9月1日告知部落「集體遷村方案」的相關計畫。

魯凱族耆老的叮嚀:masyaraparapale(瑪夏日拉巴拉巴勒)
「瑪夏日拉巴拉巴勒」 ,魯凱族語的意思是相互照顧的意思。在這趟下山探望族人的旅程,耆老不斷叮嚀山下的族人要相互的「瑪夏日拉巴拉巴勒」,更不忘叮嚀族人不要忘了把文化教給族人後代子子孫孫。

選擇永久屋者,原居住地將斷水斷電
高雄縣各災鄉鄉公所在上星期都收到來自縣府的公文,文中指示,已獲配永久屋的民眾,不得再回原居地居住;原居地房屋將進行斷水斷電處理,戶籍只准人員遷出、限制遷入,請各鄉公所配合「宣導」........

何謂「遷村模式」?政府:還在研擬中
陳振川表示,政府部門對於遷村模式的法條都還在「研擬中」,無法對外說明。而原民會又是如何看待「遷村模式」,是否真能解決部落問題?

馬英九:任期內重建小林二村
總統馬英九昨(8/8)出席小林村莫拉克風災週年感恩祈福晚會時表示,將與地方共同推動「小林二村自主重建」。小林二村預定地目前選定在杉林鄉小林村組合屋旁的農地,預計最快8個月內可完工,最晚今年11月前動工。
歷經漫長協商,小林自主重建宣告破局!    
歷經8個月的漫長協商後,小林二村自主重建正式宣告破局!小林重建發展協會會長蔡松諭昨天表示:「我希望我們小林村是最後一個因為相信政府威信,才白白浪費這麼多時間溝通的部落,這個政府沒什麼好信的了!」
小林:我們不想為難慈濟
小林村與會代表委婉地說:「既然慈濟無法滿足我們的期盼,滿足我們要興建小林二村的需求,那我們也希望慈濟不要『為難』自己,也不要再堅持,早點將土地釋出,讓我們早日有家可住。」
小林人的漫長等待
2010年5月15日,一位年輕的小林村倖存者,選擇在工寮宿舍中以自殺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那天是八八風災後第278天,他甚至連一個堪稱為「家」的地 方都還沒有。面對如此緩慢的重建進度,小林村民真的如大家所說,享有「明星災民」的待遇嗎?
大愛村人球事件    
「八八風災沖毀了我的家,政府的永久屋審核標準,卻徹底把我的家給拆散。」「我向縣政府反應問題,他們要我去找慈濟。去找慈濟後,他們又說縣政府才能決定…我覺得自己就像是人球一樣,一直被踢來踢去。」
戶籍遷不遷?─政府有期許,法律不強制!    
高雄縣杉林鄉慈濟大愛園區落成、入住已屆3個月;依照戶籍法規定,人民在住居遷徙3個月以上時,應一定將戶籍遷出(入)。然而,目前高雄縣永久屋住戶,對於要不要遷移戶籍一事,仍處於眾說紛紜的狀態…
嘉蘭:重建趕進度,拆散原生部落?    
台東縣政府4月16日邀集金峰鄉嘉蘭村受災戶針對「永久屋預定地土地開發規劃案」一事召開協調會,會後縣府表示「縣政府、世界展望會、嘉蘭村受災戶已取得共識,嘉蘭村西側永久屋預定地將照規劃進行」;但此說法遭嘉蘭自救會推翻...
屏東縣府:「政府是慈濟的媒人」。魯凱自主重建生變    
回顧上週霧台鄉魯凱族四個遷村部落的發展狀況,3月15日魯凱族人到縣政府陳情尊重部落意見的連署行動,3月18日霧台鄉公所在屏東榮家召開與部落協調說明會,3月19日魯凱族人再到縣政府協商討論出八項底限訴求...
魯凱八項訴求,慈濟是否可能接受?    
3月18日霧台鄉公所緊急召開部落會議,邀請谷川、吉露、阿禮、佳暮四個遷村部落的村民,將重建的訴求在會議中提出討論,在大家一致的決定後有三項提案,準備要在3月19日再次到縣政府跟政府單位做溝通協調。
魯凱:我們要爭取的是重建自主權    
在這一週內,居民與中央重建會、縣府分別舉行了公開會議或討論,也向政府持續表達魯凱心聲,以下為3月18日與中央重建會的會議,3月19日,魯凱族人提出了具體的八大訴求,縣府允諾將與慈濟進行討論,如果慈濟無法接受,就轉向其他NGO團體尋求協助。
超過100分的慈濟,重建的時間壓力    
屏東縣政府昨(3/12)召開「慈濟長治永久屋基地」規劃設計配置說明會,除召集慈濟基金會說明園區規劃設計方向外,也邀請霧台鄉阿禮、谷川、吉露、佳暮等魯凱部落代表與會,發表對未來園區的期望。
魯凱:我們要有尊嚴的重建及生活    
莫拉克災後的慈善團體永久屋援建爭議,從高雄的布農族延燒到屏東的魯凱族群,從永久屋園區的規劃模式,到入住後的生活規約,宗教生活等,在原住民族掀起許多討論。為了確保「在有尊嚴的狀態下進行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