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凱:我們要有尊嚴的重建及生活  文/柯亞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為了爭取「有尊嚴的生活」,必須進行連署

        莫拉克災後的慈善團體永久屋援建爭議,從高雄的布農族延燒到屏東的魯凱族群,從永久屋園區的規劃模式,到入住後的生活規約,宗教生活等,在原住民族掀起許多討論。為了確保「在有尊嚴的狀態下進行重建」,霧台鄉的基督宗教團體決定發動連署的動作,來爭取最基本的生存權益。

        昨天(3月14日),風災過後的第128天,魯凱族人創造了一個「不一樣的星期天」。霧台鄉的基督宗教團體,下午四點在好茶安置中心舉辦「重建與遷村聯合禱告會」,總共有38個連署單位參與此次的連署行動,呼籲政府和協助重建團隊必須遵守人權原則,確保霧台鄉魯凱族人生活的尊嚴和權利以及宗教信仰方式的選擇。

        根據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的統計,截至98年3月11日止,屏東榮譽國民之家收容的霧台鄉阿禮、吉露、佳暮、谷川等四個部落計320人,而昨天下午聯合會結束後,所收到的連署人數已累計至300多人,牧師表示,這個數字表達了魯凱族人的心聲,目前仍然再連署更多的族人,極力爭取自己生活的尊嚴和權利,將於明日遞交給屏東縣府與重建委員會。

聯合禱告會
聯合禱告會室內情況


居民目前規劃模式感到十分擔憂

        3月12日,屏東縣政府邀請災區的村長到「慈濟長治永久屋基地」規劃設計配置說明會,當天是部落居民第一次看見規劃圖,原本族人認為那是溝通的開始,但是縣長及慈濟的建築委員江子超,都提醒坐在對面的魯凱族人「時間緊迫」,擔心著3月底前無法定案,那麼就無法順利在今年的八月前入住。「因為7月30日前必須入住完成,所以大方向無法改變,僅能在小地方修正」。

        參與會議的魯凱青年賓拿流表示,政府以及規劃團隊似乎聽不到魯凱族人真正的擔心,魯凱族人真正擔心的不是今年八月無法入住永久屋,而是擔心沒有部落參與的規劃藍圖,該如何住的「永久」,住的有「尊嚴」?

        有居民認為,風災過後至今,政府安排要來為霧台重建屋的團隊,並沒有真正到過風災現場,體驗或了解魯凱族人真正的「生活」。而政府除了派學者專家去勘驗,是不是屬於危險地區,能不能被劃入特定區之外,並沒有真正「關心居民的生活方式」。

        日前慈濟的規劃者曾表示:「我有看過他們部落生活的『紀錄片』,我們『非常了解』部落的生活。」基於「觀看紀錄片」的瞭解,慈濟預計為魯凱族人進行的規劃是:「我們這裡規劃的空間,可以讓你們星期六晚上都可以歌舞表演。」針對這樣的規劃,許多魯凱族人有一種「被誤解」的感覺,族人反應:如果你真的認識我們,霧台魯凱族人真的每個星期六晚上都會自己安排歌舞表演嗎?

        也有族人反應,就在阿禮部落族人正為第3-4 鄰莫名被政府劃定為特定區域,而試圖找尋各種方法來爭取自己權益時,同時間有不少慈濟的志工,也到榮家拜訪魯凱族人,但其目的卻是詢問災民要不要加入「慈濟的志工」?這種「關心族人災後的生活」的方式,讓魯凱族人感受到的不是關心,而是更大的壓力。


3月5日,阿禮部落村長以及自救會總幹事柯清輝當天正為召開特定區域劃定問題做會前準備,慈濟志工也到榮家,招募災民參與慈濟志工。

我們希望幫助者「尊重我們的生活」

        一位參與連署的魯凱族人沈重的表示:「我們不需要很好的房子,但是最需要願意幫助我們的人,『尊重我們的生活』」。

        儘管遇到風災必須搬遷到山下,但是部落的老人家,還是可以有辦法在安置中心附近覓尋到在山上生活常吃的野菜。記者好奇在阿禮安置中心,哪裡可以採到魯凱族人常吃的野菜,魯凱族的老人家很快的回答,「只要我想吃,哪裡都可以採的到。」即便是沒有了工作能力,但是仍然保有著在山上生活,最根本的如何讓自己生活快樂的「生存能力」。

        對於最近高雄杉林永久屋入住的災民,對於「新生活」的種種不便,未來慈濟如果也為魯凱族人設立「自行擬定」的生活公約時,阿禮部落的老人家反應如何?部落老人家回答說:「有新的房子住當然很開心,但是叫我們不能吃肉,那不是很奇怪嗎?」

        有居民直言:「這一陣子以來,我們看到政府關心工程進度,慈濟關心在安置中心招募更多的志工,誰關心災民真正的需要?」


被安置在榮家的魯凱族老人家,一樣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入住高雄杉林永久屋的高雄布農族人,也前來分享「新生活的體驗」。南部布農中會理斷牧師在禱告會中,也告訴霧台村民,我們當初「並不知道」簽署生活公約後,在生活上的各種限制,更讓布農族人不知道該怎麼「生活」。

(左)聯合禱告會戶外情形(右)霧台鄉鄉長顏金城也到場與牧師、神父、鄉民一起計畫星期一的連署的行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