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生活重建服務中心撥交鄉鎮公所之始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南投縣政府社會局局長 簡慈慧

        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原名社區家庭支援中心)是921大地震的產物?說是「產物」,不如說是中央政府為了協助南投災區民眾早日重建家園(含身、心、靈),規定地方政府設置成立的臨時任務編組。因此,在這段艱辛的重建日子裡,重建中心帶給災民的,除了實際業務上的關懷和協助,更是災民在重建路上最大支撐動力之一。

        重建中心既是伴隨震災而來,不論是服務項目、期程便有所謂的「變動性」與「階段性」,因此要轉型還是結束?如何轉型或何時結束?是無法避免的課題。

        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重建中心服務的對象不僅止於災民,且多以身心障礙、老人等弱勢族群為主,服務的內容有家訪、關懷、送餐、居家服務以及心靈重建…等;在與縣府的合作關係上,如採二分法來說,重建中心負責的是社會福利規劃和執行等實務性工作,而行政上的作業大部分仍在縣府。因此,就社會福利工作的常態化,重建中心的業務有必要回歸行執政體系,為了不讓服務中斷,有及早因應之必要。

        將重建中心撥交給鄉鎮市公所,從動機的醞釀、腹案的思索到成為白紙黑字,我們承認,過程中受限於鄉鎮市長選舉、與鄉鎮市長溝通時程等因素,並未做好與重建中心的良好溝通,也就是疏忽了應該站在合作、對等的關係上,以平等、尊重、同理的態度與重建中心共同研討。

        「變動」一定會引發許多的恐慌、質疑和不便,但就成長、進步而言,「變動」是必須的,結果如何?就在於過程中能否化阻力為助力,並做周詳的計劃和監督(評鑑)。在人事的安排上,我們秉持尊重專業、經驗傳承的理念,社工員部分,徵詢母機構的意願和安排,如母機構未繼續聘用者,則將其個人資料轉請公所參考聘用,期望兼收人力充分運用與縮短摸索期;居家服務員則隨業務轉公所繼續運用;永續就業工程人員則依原申請母團體之意願,由其留用或轉公所運用。

        至於在監督公所以確保服務品質方面,除了聘用人員資歷規定、業務內容與執行成果等要求和評鑑,要求比照往昔,另外,為協助「鄉鎮公所社工人員」有效地承接重建中心業務和服務,已研訂今年度社工員在職訓練計畫,從五月十二日起辦理三至五場次的經營理論、行政實務及社工專業等課程研習。

        社會福利工作的推展沒有起訖時間,也沒有單一責任的歸屬,我們誠心感謝地震至今,各機構團體或個人對南投災區的疼惜和奉獻,也讓南投縣各鄉鎮公所有機會延聘專業的社工人員推動社會福利工作(若非921有特別的經費預算,各鄉鎮公所至今仍無任何一位具社工專業的服務人員),期望經由此次的轉型,讓各鎮公所社福工作更加落實、更具成效,也期盼關愛南投的社工人員或社福機構,能夠持續給予支持和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