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憶的政府,要用心出發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晃眼間,九二一地震發生後至今已經快10年了。過去幾年,每逢九二一,就免不了要政治口水滿天飛,「社會人士」及「媒體名嘴」看圖說故事,把災後重建罵到一文不值。我常開玩笑戲稱,問題出在每逢九二一,都恰巧是中秋月圓時。奇怪的是,去(2008)年中國512汶川大地震後,臺灣九二一經驗又常被掛在嘴邊,有人還自誇要複製過去的經驗,協助四川人民回歸正常的生活。

    九二一地震10周年,會不會來一場鬥爭大會?還好,政府已確定要把九二一10周年紀念活動定位為國家級活動,並定調為「經驗傳承、從心出發」。此刻,相關單位正如火如荼的展開籌備工作。從網站建立、委託Discovery拍片、製作文宣、國際研討會到音樂晚會。

    說到「經驗」,如果連九二一救災、安置與重建的過程到底是什麼一回事都不復有記憶,那來「傳承」?「從心出發」自然就沒有意義,因此要「經驗傳承」,就要「用心出發」,否則鐵定要成為口號作秀!

    最近就看到這個活生生的案例,拿出來與大家分享,讓大家瞧瞧連政府都如此失憶,如何能期待人民有記憶?

故事是這樣發生的…

     行政院中部辦公室針對4月18日要舉辦的「98年中部六縣市首長聯繫會議」,在3月24日就把中部縣市政府的提案彙整函請相關單位研處並以書面逕復提案的縣市政府。其中,有一個與九二一地震災民購屋、重建及修繕貸款利息負擔有關的提案,是來自南投縣政府。

    南投縣政府在提案中引經據典,指出中央銀行已於2003年3月1日及11月1日分別將購屋及住宅重建、修繕貸款逾150萬元部分的利率由3%調降為2%;惟市場現行利率水平幾近「零利率」,故懇請中央單位體恤九二一地震災民重建之辛苦,隨基本利率全面調降受災承貸戶利息負擔,或由政府全額補貼,以減輕受災戶負擔。

失憶潮如此蔓延…

     收到提案的中央銀行本諸權責,很快的把已於2009年1月23日全面調降利率至按郵政儲金一年期機動利率連動調整的訊息,函復南投縣政府並復知行政院中部辦公室。

    提案理應告一段落,沒想到收到提案的財政部也自認為本諸權責,稱該項業務原隸屬財政部金融局,惟該局已於2004年7月1日改隸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金管會」),故將提案移請金管會卓辦逕復。

    更妙的是,收到公文的金管會也煞有其事的由金管會銀行局將全面調降利息的提案,函請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簡稱「銀行公會」)轉知各會員銀行及外商銀行在台分行,銀行公會也天才到一個命令一個動作,於4月27日照囑轉知。

    顯然,失憶潮是由南投縣政府經行政院中部辦公室流向財政部,轉向金管會金融局,再流向銀行公會、會員銀行及外商銀行在台分行。前前後後共歷時超過33天。

事實是什麼?

  • 中央銀行是辦理921災後購屋、重建及修繕貸款利息補貼的主政單位。財政部應該去看看1999年9月21日下午行政院宣布的15項緊急應變措施及1999年9月25日總統發布的「緊急命令」,裡頭記載「中央銀行提撥1,000億元,供銀行辦理災民重建緊急融資」,何時隸屬於財政部金融局?
  • 過去9年多來,921災民重建緊急融資貸款利息補貼,皆由中央銀行編列預算辦理利息補貼,銀行局、銀行公會怎可以不知道?
  • 2009年1月23日中央銀行以台央業字第0980008865號令修正「九二一地震災民重建家園緊急融資專款之提撥及作業應注意事項」,將購屋及住宅重建、修繕貸款逾150萬元部分的利率由2%調降至按郵政儲金一年期機動利率連動調整(2009年4月30日為1.050%)。南投縣政府體恤民困,為民請命、要求對921災民減息或予以利息全額補貼(降為0利率),還滿可佩的,可惜在引經據典時,竟然用了舊資料,也引爆了這股失憶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