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921大地震災後興建老人住宅(公寓)之議始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阪神大地震後,日本政府規劃興建安置災後獨居老人共同集居、獨居老人與身心障礙者混合集居之公營復興住宅,如神戶市敦睦住宅、兵庫縣尼崎高齡者自立互助住宅等。

        臺灣與日本一樣面臨著人口老化之問題,老人福利議題普遍受到重視。921大地震後,老人原有之社會支持網絡受到衝擊,關懷災區老人與中低收入老人自然成為生活重建之重點工作,各界推動之照顧與服務計畫除機構收容、居家服務、社區照顧服務、重病看護費補助、老人生活津貼、定期訪視等外,也參考日本之經驗,準備從社區型老人照顧模式切入,結合空間規劃及社會福利部門,興建互助型之老人住宅。

        在規劃興建老人住宅之主張中,以南投縣埔里地區為最,其中一部分因素在於南投縣65歲以上人口佔縣內人口比例遠高於全國,另外一個因素當然與解決埔里鎮菩提長春村(組合屋)拆遷後之安置問題有關;至於興建老人住宅之區位自然就落在已經評選列為優先開發新社區之埔里鎮南光段臺糖公司所有土地。

        透過老人住宅之興建,解決重建區獨居老人之居住問題,並將重建區之老人社區顧模式與經驗作有效傳承,都是推動災後興建老人住宅之理想與目標。可惜的是,理想與目標卻功虧一饋。

        本報告之目的在於忠實呈現倡議興建老人住宅之始末,並不對責任歸屬提出太多主張,至於是否如報載所稱「高齡平價住宅南投縣府堅持不蓋」與「中央一廂情願地方有苦難言」(參考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2003年10月23日新聞快遞),則由有興趣深入研究者去驗證。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