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沙填海禍及海岸 國土面臨流失浩劫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曾文溪所帶的大量砂石往台灣西海岸送去,數千年來扮演著台灣自然造地的角色,使得西海岸不斷地擴張出新生的海埔地,這些由海埔新生地所得來的濕地飽含水份,容易發生「土壤液化」現象,也就是說在遭受到震撼(地震)時,會使水份流出,造成土壤塌陷,建築物傾倒。美國地質學家史考特說:「神戶與大阪都是港市,許多港口設施都是建築在海岸濕地的填地上,所以土壤液化很可能帶來碼頭與港口的損害」。

        美國地球物理學家葉爾斯沃斯也說:「由海裡填土的人造土地容易產生土壤液化」。

         濱南工業區的開發就是構建在七股濕地上,而它的抽沙填海造地,形同在陸上進行深基礎開挖工程,極可能引起土壤失水,並肇致地盤下陷,使得沿海各鄉鎮土地陷至海平面以下;由於七股地區本身就屬於台灣地區地層下陷幾個最嚴重的區域之一,根據省水利局的調查,從1988年至1993年五年間,共下陷了十七公分。因此濱南工業區的開發,將使地層下陷的現象加劇。此外,它的抽沙填海造地與工業專用港工程,也將使海岸地形、潟湖生態與功能產生嚴重的變化:

  • 濱南工業區專用港興建後,因其防波堤外伸至離岸約3公里處,將影響當地海域既有波浪及漂沙特性,且對台南縣海岸地形穩定及生態環境平衡產生重大衝擊。此外,濱南工業區的興建,除了會攔阻將軍溪與曾文溪等河川對海岸的輸沙外,其所構築的防波堤,亦將造成波浪反射、折射及繞射現象的改變,使部份地區的波浪能量更為集中,導致目前以每年二至三公尺後退的七股海岸更加速侵蝕。其中,在凸堤南方的海岸將加速沖刷流失,尤其當颱風暴潮來襲時,將可能使南七股至曾文溪口海岸大量沖刷流失,波及當地十份村與三股村的安危,造成無法挽回的國土流失浩劫。
  • 王爺港汕、青山港汕、網子寮汕及頂頭額汕等離岸沙洲羅列,是台南縣海岸的特色,這些沙洲可遮擋入侵的波浪,減低波浪的能量,成為台南縣海岸的最佳天然屏障;但近年來,因河川輸沙減少及沿岸漂沙補充不足,各沙洲大多有南移及蝕減的現象,若有不當的開發改變海岸環境平衡狀態時,勢必加速上述離岸沙洲的不安定性。而濱南工業區因位於青山港汕與網子寮汕之間,故其鄰側的沙洲將因漂沙供輸中斷及波浪特性的改變,而有加速蝕減之虞。當離岸沙洲消失後,將使得原先擁有天然屏障的七股海岸直接暴露在海浪的攻擊下;而北岸的青山港及中心漁港航道將面臨阻塞淤淺,無法使用。
  • 網子寮汕與海岸線間形成的潟湖,是台灣地區碩果僅存,兼具完整性、自然性與代表性的潟湖,不僅具有重要的生態功能,在生態教育與學術研究的價值亦是無可替代。網子寮汕、潟湖與鹽田所組成的海岸濕地生態系,已合乎國際濕地公約(RAMSAR)規範的國際重要濕地劃設標準,故濱南工業區的開發,不但破壞了台灣地區僅存的獨一無二可供國人共享的完整潟湖海岸,且將這塊可列名國際重要濕地、可提升國家形象的重要敏感地區弄得面目全非。
  • 海岸濕地具有防洪、調節洪水及防止海水倒灌等功能,而濱南工業區佔用了大量濕地,將使得台南縣海岸濕地的排洪與洩洪功能遞減,增加台南縣海岸洪泛溢淹的機率。此外,濱南工業區為求自保,將填土墊高基地至海平面以上4.8公尺,造成排水不良,導致沿海其他地區飽受淹水之苦。由於該地區為七股、佳里、西港、麻豆的區域排水匯流的水域,包括七股溪、三股溪及西寮排水均注入潟湖,若填高4.8公尺,將出海口堵死,必然會造成水患,如同雲林麥寮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