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工業區又蓋機場 七股被迫剝兩層皮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濱南工業區的開發除了與科學園區的設立,產生資源矛盾與衝突外,另一件好笑的事是,國、民兩黨的台南縣縣長候選人為了拉攏選票,競相開出一張烏龍支票-「極力爭取一個與濱南工業區計畫用地重疊」的「南部國際機場興建計畫」;報載,國民黨李登輝主席為了替該黨的候選人造勢,也表態支持將南部國際機場蓋在七股。然而,更奇怪的是,一向堅持「行政中立」立場的台南縣政府官員最近(1997年7月)卻經常透過地方媒體表示,將同時爭取「濱南工業區」與「國際機場」在七股設置。針對台南縣政府的說法,我們必須提醒:

  • 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範疇界定會議中,環保團體要求開發單位就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對南部國際機場興建案的影響提出評估,包括景觀、建物高度、電波影響等,但開發單位在1997年6月23日提出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中,卻以『計畫用地重疊』為理由,迴避所有的要求。
  • 濱南工業區開發單位在1997年6月23日所提出的評估報告書中,所規劃的抽沙範圍除了包括工業港航道外,更遠擴及外海的潛沙洲,抽沙量超過12,462萬立方公尺,其對未來機場基地填海困難度的加成效果,絕對比台南縣政府所想像的還要嚴重。更何況機場的十年計畫工期與濱南工業區的抽沙工期重疊,搶『沙』、搶『土』將無法避免。
  • 以七股濕地如此高生態敏感性的地區,是否堪得住兩個大工程同時動工,有賴主政者作明智的抉擇。台南縣政府官員說七股地區民眾要求兩案並存,我們不敢苟同,至少,現在就有不少人為著最基本的生存權反對濱南工業區。
  • 台南科學園區屬於公有財,國際機場屬於公有財,為全民所享用。但濱南工業區卻將原為公有的土地,變成兩個形象不佳的財團的私有財,而且是在犧牲人民生存權下所累積的私有財,這對於一個尊重人民,講求主權在民的社會是一個諷刺!

        台灣地區國土綜合開發計畫體系中的中、下位計畫如區域計畫、國家公園計畫、都市計畫、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等均已立法,但屬於最上位的台灣地區綜合開發計畫迄今仍無法令依據,使得國土綜合開發計畫的指導權威地位一直受到挑戰。理論上,國土綜合開發計畫及其下位計畫與政府資源分配應透過「政府重要經建投資計畫之先期作業」來結合,以便消除各項建設的衝突,而達到整體配合的效果,實際上,國土綜合開發計畫的主管機關僅是將各部門的建設計畫予以彙編成綜合開發計畫,對於不同部門建設計畫之間有無衝突或有無不相容,並未進一步做評估,如此,不僅不能發揮整合功能,恐怕也會產生相互抵觸的不良後果。所以說,濱南工業區(主管機關為經濟部)與國際機場(主管機關為交通部)兩個計畫同時規劃到一個生態極為敏感的七股濕地(主管機關為內政部、環保署),並且產生區位重疊的現象,在台灣並不是件值得奇怪的事!

         另外,依據台灣地區國土綜合開發計畫來看,台灣地區空間的實質建設應有完善的規劃與理想的目標,包括:

  • 人口與經濟活動的合理分佈。
  • 生活與工作環境的改善。
  • 資源的保育與開發 。

        因此,在國土規劃內容上應反應出理念與內涵,例如,其中的第三個目標「資源的保育與開發」雖然明白顯示保育與開發並重,甚至在相互衝突時要重保育,但是在各部門開發構想中,卻看不到這個精神,令人懷疑是虎頭蛇尾。

         所以,當局應釐清國土規劃政策與生態保育政策,評估台灣的海岸線濕地還剩多少﹖是否該有整體性的國土規劃來計畫台灣還要保留多少海岸?多少濕地?多少生態保留區?否則不出多久,在產業升級的名義下,台灣的海岸線都將變為工業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