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矽谷模式 吸引科技產業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以美國舊金山灣區的高科技產業為例,高科技產業員工選擇在矽谷(Silicon Valley)工作及企業選擇在當地投資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因為當地美麗的自然環境所帶來的高品質生活,以及清新的企業形象,這也就是「創新的氛圍」的必要條件。因此,若台南科學園區要能成功的帶動台南縣的轉型,必須維持目前較佳的生活品質。還記得當初台南縣在爭取科學園區的說帖中,很清楚地強調:

  • 台南縣的產業發展並非以高污染的石化業及鋼鐵業為主,也未出現世紀之毒戴奧辛、林園事件等大規模的污染及環保抗爭,環境品質遠較高雄縣為佳,可提供遠比高雄縣良好的生活品質及居住休閒環境。
  • 台南地區水資源豐富,可提供品質優良而充足的高科技工業用水。

        因此,以台南縣現有的特殊資源而言,台南縣其實可以就現有農漁產業進一步升級,並搭配特殊的人文歷史條件,發展出與科學園區配套的高品質住宅區及自然休憩區,如同在美國北加州地區,高科技工業園區的矽谷與休閒、居住區的Napa Valley,形成空間分工的模式,進而塑造台南成為南台灣重要的科技中心與高品質生活區域,而不是引進一個地方毫無根基,且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基礎資源工業,來破壞台南地區現有對高科技產業的吸引力。

註:《扼殺產業優勢 不利南科發展》與《效法矽谷模式 吸引科技產業》論述整理自台灣大學建築及城鄉研究所《台南縣沿海地區發展觀光休閒漁業規劃計畫-21世紀宣言:一個資源永續發展的新方向:臺灣台南沿海生態旅遊發展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