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粗鋼產量 並非求過於供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依據台灣區鋼鐵工業同業公會委託中鋼公司所作的『台灣地區鋼品需求預測(1996年至2001年)』研究指出:「除了上游粗鋼(煉鋼部份)需求大於供給外,下游絕大部份的鋼品(軋鋼)均呈現供過於求的現象,而目前各項投資計畫,幾乎都以擴展軋鋼或部份煉鋼軋鋼為主,很少單純擴展煉鋼計畫。若依此發展趨勢,未來國內鋼鐵產品在嚴重供過於求的情況下,產業生態勢必重新調整,否則勢必形成軋鋼設備利用率不足,甚至造成經營上的危機」。

         燁隆集團為達成鋼鐵業上、中、下游整合的長期經營目標及提供國內所需的各項鋼品......,計畫興建國內第二家精緻一貫作業鋼廠(簡稱燁隆煉鋼廠)。該集團表示:建廠後,可將國內粗鋼自給率由目前的50%提高到70%,進而解決我國鋼鐵自給率不足的問題。

         這一個計畫由西元1995年台灣粗鋼的供需情形(表1-9)與燁隆煉鋼鐵廠產品結構(表1-10)來看,燁隆集團的計畫表面看起來似乎合理,但實際上卻不是那麼回事,因為,1995年所進口的220萬噸的扁鋼胚是峰安熱軋廠鋼捲與鋼板的原料,目前峰安公司已決定在澳洲設廠每年生產240萬噸的扁鋼胚,再全數運回國內使用,屆時國內扁鋼胚將可充分自給自足,燁隆一貫作業鋼廠所生產的106萬噸扁鋼胚勢必外銷,否則將打擊到既有生產廠商,如此耗用大量資源的產業,生產附加價值不高的扁鋼胚供其他國家使用,實屬不智。至於其所生產外售的90萬噸小鋼胚,卻不能如其所言,將國內粗鋼自給率由目前的50%提高為70%。

表1-9 1995年台灣粗鋼供需情形      單位:公噸

 

小鋼胚

扁鋼胚

合計

國內生產

6,608,607

4,646,942

11,225,549

進口

5,062,985

2,204,901

7,267,886

自給率

56%

68%

 

資料來源:1. 經濟部工業生產統計月報(1996年8月)     2. 鋼鐵資訊(1996年8月)

表1-10 燁隆一貫作業鋼廠產品結構

產品別

產量(萬公噸)

熱軋鋼捲

230

線材

60

棒鋼

60

鋼板

80

型鋼

75

外售扁鋼胚

106

外售小鋼胚

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