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油品市場 七輕可以不建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按照目前所訂的石油業自由化四階段政策來看,煉油廠的設置條件已由過去『開放具有輕油裂解廠者,得設立煉油廠』,進入『不以輕油裂解廠之設置為前提,全面開放煉油廠設立』。而油品的進口條件,也由過去的僅能作為裂解進料,作了部份的放寬,但仍以設有煉油廠者方可進出口,惟進口數量不得超過其前一年生產量的一半,對於全面開放油品進口,則仍然遙遙無期。

         此一政策導向雖號稱是為了維持石油市場的秩序與適應石油產業結構的調整,但多少可以看出其主要目的是為了配合中油公司民營化過程而量身製作,中油公司是國營企業,由於其具有肩負國家能源政策的責任,我國的油品市場由中油公司獨占,國人尚可接受;一旦台塑六輕及計畫投入煉油、石化產業的財團相繼進入市場後,此一政策將使得台灣的油品市場由過去的中油獨占,走向少數財團所寡占。由於出現寡占市場時,中油是否能走向民營化仍為未知數,即或可能,以中油所背負的包袱來看,其營運成本勢必高過台塑或其他新加入者,屆時價格的競爭,即可能擊垮中油;若為維持中油的生存,維持較高的油品價格,則台塑或其他新加入者的獲利將更為可觀!到時候,人民的反彈應是可以預期的。因此,主管機關應該及早擬定因應方案,否則等到1999年台塑六輕開始生產時,這些問題將一一浮現,特別是當台塑與多數加油站結盟或自行擁有加油站時,中油公司痛苦的日子將提早來臨。

         歐美、新加坡、日本等國皆已陸續對油品採全面開放進口的政策,台灣開放的速度似乎過於緩慢。由於原油的提煉與石化基本原料的裂解,是個重污染的產業,加上國內已投入及已核准投入的產能已經可以滿足國內的需求,甚至已有部份產品出現供過於求的事實(表1-8),例如:車用汽油將於西元1999年,台塑六輕投入生產後接近供需平衡、燃料油與柴油則皆已呈現供過於求,將來若再准許東帝士七輕興建,則國內石油產品將會有生產過剩的現象。以地狹人稠的台灣而言,實在沒有發展重污染的煉油工業,再將其產品出口的本錢與必要;何況部份產品的國內生產成本遠高於進口成本,以中油公司1996年的資料顯示:車用汽油的進口成本為4.6元∕公升,自製成本為6.8元∕公升。

         現已核准投入或正計畫投入煉油與石化產業的財團,皆以台灣西部海岸低價的沙洲濕地為基地,抽沙填海造地,致使海岸遭到破壞,並可能造成國土流失的浩劫。主政當局應有重視台灣自然生態保育的永續經營理念,拒絕財團予取予求的濫用台灣有限的自然資源,並應確實衡量油品與石化原料的供需關係,嚴肅檢討石化產業政策,重新評估原油煉製過程因污染、生態破壞所衍生的社會成本,全面開放油品自由進出口,以打破財團繼續設置煉油廠的迷思。

表1-8 原油煉製及石化設備產能與需求預估
項目

中油

台塑

東帝士

三煉

2004年
總產能

2004年
總需求

原油煉製能量(萬桶∕日)

77

45

30

20

172

 

乙烯產能(萬噸∕年)

101.5

135

90

90

416.5

312

汽油產量(萬公秉∕年)

593

620

414

360

1987

1350

柴油產量(萬公秉∕年)

620

725

210

151

1706

826

燃料油產量(萬公秉∕年)

1400

75

170

154

1799

1431

資料來源:中國石油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