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檔案 Facebook Plurk Twitter

        1993年 7月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宣佈:因六輕擴大計畫中無法提供東帝士PTA廠每年所需的80萬噸石油腦原料,決定另外籌建煉油廠及芳香烴廠,並著手提出七輕建廠計畫;在同一個月,燁隆集團也向經濟部工業局提出申請,要在台南縣七股工業區內投資興建年產粗鋼 650萬公噸的精緻一貫作業鋼廠,用地面積需求約 1,000 公頃。後來因為計畫用地涉及黑面琵鷺棲息地問題,於是將用地目標轉向台鹽總廠的七股鹽場。

         1994年12月 5日東帝士及燁隆集團將「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可行性規劃報告」及「環境說明書」正式送交台南縣政府審查,從此,濱南工業區的開發計畫正式浮出檯面;這兩個財團計畫要集資四千七百億,在七股潟湖、魚塭及台鹽鹽田上三千七百公頃的土地(當時的計畫用地面積),設立東帝士石化綜合廠及燁隆精緻一貫作業鋼廠。

         在許許多多的漁民與環保團體不斷的向台南縣政府、經濟部、環保署表達反對的意見,甚至絕大多數的環評委員與專家學者也都不斷的提出質疑,甚至直指不宜開發下,1996年 4月19日的專案小組審查會仍然作出「有條件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的建議,並提出七項附帶條件。果不出意料之外,1996年 5月 6日環保署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也接受了專案小組的建議,讓開發案有條件進入第二階段環評,並將沙洲、潟湖的使用面積限制在30%以下。

(一)濱南工業區的內容與位置

        濱南工業區預定設於台南縣七股鄉,位置在新山寮及西寮村以西,青鯤鯓村以南。包含東帝士七輕煉油廠、相關石化廠共30座工廠及燁隆精緻一貫作業鋼廠兩個開發案,總面積為 2,367公頃,外加一個面積為 542公頃的工業專用港及發電廠;廠址所在地為七股潟湖、魚塭、台鹽鹽田與部份海域,開發單位計畫從海底抽沙來造陸,並墊高廠區基地。

濱南工業區區位圖

        工業專用港位於七股鹽場西側網子寮沙洲外海,將軍溪以南、七股溪以北間。港區水域 542公頃,北防波堤 3,260公尺,南防波堤約692公尺,港口開口朝西南,有效寬度500公尺,航道長約1,800公尺,寬度 450公尺以上,航道水深21公尺,規劃碼頭船席30席,石化廠與煉鋼廠各15席。

         開發單位宣稱: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的總投資金額超過4,300億(東帝士部份為3,200億、燁隆部份為1,142億),營運後,東帝士七輕煉油廠及相關石化廠每年可提煉1,800萬噸的原油,年產181.6萬噸的芳香烴、159.8萬噸的烯烴石化原料;燁隆煉鋼廠每年可生產701萬噸的各類鋼品。所帶來的投資效益,在石化廠方面,年產值為2,051億,提供17,156個就業機會;在煉鋼廠部份,年產值為985億,提供18,572個就業機會。

(二)什麼是七輕石化綜合廠?

        在東帝士集團(大東亞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的開發計畫中並沒有「七輕」這兩個字,但因為東帝士的石化綜合廠計畫內擁有繼中油(五輕)與台塑(六輕)之後,國內的第七座輕油裂解廠,為了便於稱呼,以及讓一般大眾了解,所以就冠上了「七輕」,甚至把東帝士的石化綜合廠計畫簡稱為「七輕」。事實上,東帝士的石化綜合廠並不只是一座輕油裂解廠而已,而是包括了煉油廠、芳香烴廠、烯烴廠,以及中下游石化產品工廠共計30座。

        由煉油及石化產品結構圖,應該可以對七輕石化廠的內容有個初步的認識。

石化產品結構圖

(三)什麼是一貫作業鋼廠?

        台灣的煉鋼產業型態有兩種,一種為電爐煉鋼,另一種為一貫作業煉鋼(又稱高爐煉鐵),前者有東和鋼鐵、龍慶鋼鐵與桂宏鋼鐵等,其係以廢鋼為主,添加石灰石、矽鐵、錳鐵等原料,經電爐加熱精煉成鋼液,再經連續鑄造機澆鑄成小鋼胚或澆入鋼錠模成為鋼錠。後者目前僅有中鋼一家,其係以鐵礦砂、煤礦為原料,經燒結、煉焦過程而成燒結礦及焦碳,再加入石灰石注入高爐鍛燒成鐵水,然後將鐵水添入合金礦(錳礦、矽礦)、廢鐵經轉爐精煉成鋼液,並將鋼液經連續鑄造機澆鑄成扁鋼胚或大鋼胚,其中大鋼胚可再軋延成為小鋼胚,扁鋼胚則經鋼板工廠或熱軋工廠產製成為鋼板、熱軋粗鋼等,而小鋼胚則再經棒材工廠或線材工廠產製成為棒材或線材。所以,燁隆集團的一貫作業鋼廠不只是一家工廠,而是包括了三座轉爐(高爐)、燒結廠、煉焦廠、燒石灰工廠、以及系列的軋鋼廠等。

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金權結構與社經環境關係

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金權結構與社經環境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