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潟湖檔案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一)七股潟湖的位置

         七股鄉位於台南縣西南端,屬嘉南濱海地帶;東接佳里鎮、西港鄉,西臨台灣海峽,南隔曾文溪與台南市安南區對峙,北與將軍鄉毗鄰,南北長約12公里,東西寬約14公里,是個北狹南稍闊的梯形平野,面積約 115平方公里。現今的七股鄉大多屬於台江內海陸浮後的新生地,所以,七股鄉是台南縣最「新」的鄉鎮,日治時期設庄於七股寮,所以稱為七股庄,二次大戰結束後,更名為七股鄉。而七股潟湖就位於七股鄉西側,是由青鯤鯓青山港西南航道、七股鹽廠新鹽灘第二工區、七股鹽廠西區鹽區、龍山村、北堤等陸地,與西側青山港汕、網子寮汕、頂頭額汕等離岸沙洲所圍成的廣大水域,面積約為 1,455公頃。

七股潟湖位置圖

(二)七股潟湖的功能

         七股潟湖是陸上魚塭與七股海域的緩衝水域,浪流情況較外海穩定,在海水與淡水交互作用下,享有海陸兩域的營養源。依據已設在當地數十年的省水產試驗所台南分所的研究指出:台南沿海的漁業體系(以七股為例)透過潟湖的作用,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系統,其中,陸域的魚塭從潟湖引進乾淨的海水,確保高品質的養殖漁業,而魚塭所排放內含有機物質的廢水流進潟湖後,則提供依附在紅樹林生態系的魚苗與潟湖淺海養殖的牡蠣、貝類所需的營養;在進行交換的過程中,不僅將水質給淨化了,也同時提高兩者的產量與豐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