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前夕 Facebook Plurk Twitter

        4月26日,環保署召開「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定稿確認審查會議」,然而會議卻以開發單位所提資料明顯不足,決議不進入實體討論,並請開發單位依環評委員及專家學者所提書面意見補正後再議。

        由於環評報告書定稿的確認會議時間,安排在政黨輪替之後,新舊政府交接前夕,難免會被引起不必要的聯想,包括七股海岸保護協會、中華鳥會、台南縣野鳥學會、台南環保聯盟、台灣綠色和平組織、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美濃愛鄉協進會、看守台灣協會、動物社會研究室、濕地保護聯盟、國際黑面琵鷺救援聯盟(SAVE-Taiwan)、環境信託協會、自然生態攝影學會、生態保育聯盟等15個環保團體代表,以及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趙永清、陳學聖、朱惠良與蘇煥智等立法委員聯袂前往環保署,針對環保署意圖在新舊政府交接前夕讓濱南案闖關表達不滿外,也一致要求環保署停止審查並將這個頗具爭議性、影響深遠的濱南案留待新政府來決定。

2000年4月26日環保團體到環保署陳情要求停審濱南案--中時報系

        環保團體並指出,監察院於4月17日財政及經濟委員會第三屆第三十次會議中決議對環保署處理濱南案環評諸多不當情節提出糾正,環保署應立即就該等缺失提出補救措施,不應一錯再錯,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

        不曉得是環保團體與立法委員抗議有效,還是監察院的糾正函有效,還是政黨輪替的關係,還是一切真的如會議結論所說的「因開發單位所提資料明顯不足,會議決議不進入實體討論,並請開發單位依委員及專家學者所提書面意見補正後再議」。

         2006年1月19日政黨輪替後的「新政府」真的作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