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現場勘查 引爆衝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原訂7月15、16日舉行的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現場勘察與聽證會,終於在縣市長選舉後的12月8、9日舉行,依照過去地方說明會與回饋座談會經驗來看,雙方陣營的較勁與衝突,主管機關與開發單位的如禮行儀,現勘與聽證會的場景與結果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但實際的情況卻與過去幾次不太一樣,或許因為現勘與聽證會的主辦單位為經濟部工業局的關係。

         12月8日中午過後,現勘行程的集合地點(七股鄉公所)就被一層又一層的保安警察包圍,盾牌與警棍的陣仗就如大敵當前,午後二點不到,由工業局第五組組長領隊的現勘人員準備離開鄉公所時,就被反濱南陣營的民眾團團圍住,並爆發激烈流血衝突,最後在鎮暴警力的強制戒護與開道下,官員們才得以順利前往預定開發地區勘查,而尾隨追趕的反濱南陣營,則因現場道路複雜,加上難以掌握官員的行程,最後只好集結在開發地區北側的青鯤鯓附近,直到天色漸暗才離去,並相約隔天出席聽證會。

1997年12月08日經濟部辦理濱南案現勘-中時報系

         有前一天的衝突,12月9日上午在昭明國中舉辦的聽證會自然就引人注目,而警方也因此加強場內外的部署,並以優勢警力當作人牆分隔雙方人馬,避免再有衝突發生。而聽證會也在雙方輪番發言,揮舞旗幟與高呼口號中結束!

         雖然「沒有交集」,但經濟部工業局已依法,且如禮行儀地完成《環境影響評估法》第十三條規定的程序。

         12月9日,聯合報在頭版頭刊出斗大的「反濱南抗爭 爆發流血衝突 數百居民包圍勘查官員座車 警方開道雙方棍棒相向 廿餘人受傷」標題(1997-12-09/聯合報/01版),而當天的聯合晚報也以「最後一滴血何時結束?」作為社論的標題(1997-12-09/聯合晚報/02版)。

         這是濱南案第一次登上全國版面的頭版,遺憾的,這是流血衝突下的代價。

1997年12月08日經濟部辦理濱南案聽證會(場外)-中時報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