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辦說明會 氣氛緊張 Facebook Plurk Twitter

     1996年6月5日,環保署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七條規定公告濱南案的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結論,並通知工業局。

     1996年8月20日上午,開發單位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八條規定,在七股鄉昭明國中舉行「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石化綜合廠、精緻一貫作業鋼廠暨工業專用港替代方案環境影響說明書說明會」。由於說明會的舉辦日期,緊跟在八天七夜的「愛鄉土‧反七輕‧南瀛苦行」之後,稍早前,贊成濱南案的大七股地區整體規劃與開發住民權益促進會頻頻放話要抵制南瀛苦行,使得這場繼南瀛苦行之後舉行的說明會變得十分詭異,加上警方人馬的大調動,為這場說明會增添幾許緊張氣氛。

     說明會場內外,反對與贊成的雙方人馬相互較勁,而反對的一方則頻頻向贊成者喊話,要求贊成者脫下黃色帽子加入反對陣容(當天贊成者係以戴黃色帽子作為識別),形成氣勢上的強烈對比。

     說明會還沒開始,反對濱南案的一方就對說明會主持人的適當性提出質疑,並要求撤換主持人,但因官方代表在簽到後刻意迴避而得不到合理回應,引起反對者的不滿,並以反七輕口號表達抗議,無奈在主持人強烈主導下,還是程序性的讓開發單位完成說明,並且在後續的自由發言中,以「省及中央民意代表,應多聽基層的聲音」為由,透過麥克風的管制,拒絕讓蘇煥智發言,蘇煥智在苦候多時仍無法發言下,憤而離開會場登上停放在校門口的宣傳車發聲,宣佈將在十月間動員五千位以上的鄉親朋友北上抗議。

     會場內也在主持人的刻意主導下,「突然」結束這場說明會!

     針對這一場說明會程序正義上的瑕疵,濕地保護聯盟於1996年10月1日正式行文環保署要求重新召開說明會;而蘇煥智等也於10月8日到監察院陳情,並要求彈劾環保署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