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計畫成形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就在反對七輕與大煉鋼廠開發計畫的聲浪一波又一波湧現的同時,兩個開發單位推動開發計畫的決心絲毫沒有受到影響,1994年8月24日下午,燁隆總經理郭炎土、東帝士副總經理黃丙喜率領兩個企業的幹部與環評工程顧問公司,前往台南縣政府向陳唐山縣長與縣府各相關單位主管簡報開發案。

        1994年8月31日,東帝士副總經理黃丙喜對外指出,東帝士已與燁隆達成共識,將兩個公司的投資案合併訂名為《濱南工業區綜合開發計畫》(以下簡稱為《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或《濱南案》或《本案》)。

        1994年9月12日,東帝士與燁隆兩個開發單位低調地在台南縣佳里鎮成立「濱南工業區聯合開發籌備辦公室」,由燁隆集團專任顧問郭?麟先生擔任辦公室發言人,負責地方的溝通協調工作。

        1994年12月5日,《環境影響評估法》即將公告實施前夕,醞釀了近18個月的《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可行性規劃報告》及《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說明書》,終於由東帝士與燁隆集團以興辦工業人名義送交台南縣政府、省政府及經濟部工業局轉環保署審查。

        台南縣政府也在接到最後一批申請說明書後,於12月20日公布《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可行性規劃報告》及《環境說明書》審查進度,預訂1995年一月中旬由業者簡報、會勘廠址,二月中召開公聽會,三月進行審查決議是否通過送交省政府。

        至此,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的內容終於全貌呈現!

        濱南工業區預定設於台南縣七股鄉,位置在新山寮及西寮村以西,青鯤鯓村以南。包含東帝士七輕煉油廠、相關石化廠共31座工廠及燁隆精緻一貫作業鋼廠兩個開發案,廠區面積為2,367公頃,外加一個面積為1,406公頃的工業專用港及發電廠,總計面積為3,773公頃,其中,使用鹽田面積為370公頃,沙洲潟湖為1,455公頃,海域面積為1,948公頃;廠址所在地為七股潟湖、魚塭、台鹽鹽田與部份海域,開發單位計畫從海底抽沙來墊高廠區基地。

        工業專用港位於七股鹽場西側網子寮沙洲外海,將軍溪以南、七股溪以北間。港區水域542公頃,北防波堤3,260公尺,南防波堤約692公尺,港口開口朝西南,有效寬度500公尺,航道長約1,800公尺,寬度450公尺以上,航道水深21公尺,規劃碼頭船席30席,石化廠與煉鋼廠各15席。

        開發單位宣稱: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的總投資金額超過4,300億(東帝士部份為3,200億、燁隆部份為1,140億),營運後,東帝士七輕煉油廠及相關石化廠每年可提煉1,800萬噸的原油,年產181.6萬噸的芳香烴、159.8萬噸的烯烴石化原料;燁隆煉鋼廠每年可生產701萬噸的各類鋼品。所帶來的投資效益,在石化廠方面,年產值為2,051億,提供17,156個就業機會;在煉鋼廠部份,年產值為985億,提供18,572個就業機會。

        在東帝士集團(大東亞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的開發計畫中並沒有「七輕」這兩個字,但因為東帝士的石化綜合廠計畫內擁有繼中油(五輕)與台塑(六輕)之後,國內的第七座輕油裂解廠,為了便於稱呼,以及讓一般大眾了解,所以就冠上了「七輕」,甚至把東帝士的石化綜合廠計畫簡稱為「七輕」。事實上,東帝士的石化綜合廠並不只是一座輕油裂解廠而已,而是包括了煉油廠、芳香烴廠、烯烴廠,以及中下游石化產品工廠共計31座。

        至於燁隆的一貫作業煉鋼廠則是以鐵礦砂、煤礦為原料,經燒結、煉焦過程而成燒結礦及焦碳,再加入石灰石,注入高爐鍛燒成鐵水,然後將鐵水添入合金礦(錳礦、矽礦)、廢鐵經轉爐精煉成鋼液,並將鋼液經連續鑄造機澆鑄成扁鋼胚或大鋼胚;其中,大鋼胚可再軋延成為小鋼胚,扁鋼胚則經鋼板工廠或熱軋工廠產製成為鋼板、熱軋粗鋼等,而小鋼胚則再經棒材工廠或線材工廠產製成為棒材或線材。所以,它不只是一家工廠,而是包括了三座轉爐(高爐)、燒結廠、煉焦廠、燒石灰工廠與系列的大型軋鋼廠等。

        開發計畫的內容經過幾年的折衝後,依據2006年1月19日環保署公告的《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定稿本顯示:開發的面積縮小為1,732.05公頃,其中,東帝士的石化綜合廠佔564.14公頃、燁隆的一貫作業煉鋼廠佔558.62公頃、工業專用港範圍約609.29公頃。總投資金額也調降為3,094億,其中,東帝士的石化綜合廠投資金額降為1,954億、燁隆的一貫作業煉鋼廠則維持1,140億。可提供的就業機會則縮減為12,000個,至於施工期間可產生的波及效果、工作機會、間接稅,及營運期間營運期間的產值可帶動的相關產業就業機會、間接稅等,則「略為減少」。

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