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可溶木質素含量(Acid soluble lignin content,ASL)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生質物料經二階段H2SO4水解程序後殘留下來,扣除酸不可溶灰分(Acid insoluble ash)後之物質稱為酸不可溶木質素(AIL),然並非所有木質素皆不可溶於酸,故酸不可溶木質素(AIL)並不能代表全部之木質素。至於溶於酸之木質素,則可利用紫外光譜(Ultraviolet spectroscopy)由二階段酸水解後之濾液加以測定,其步驟如下:

  • 前11步驟參照『醣含量』。
  • 依據分光光譜儀(Spectrophotometer)操作手冊進行儀器之設定與校正。
  • 利用光線路徑(Light path)長度1 cm之石英測光管(Quartz curvette)測量濾液對波長205 nm之光線之吸光度(Absorbance),並利用4 % H2SO4溶液作為Reference blank。
  • 若吸光度超過0.7,則將濾液稀釋至吸光度落於0.2~0.7,並以同一比例稀釋(df)4 % H2SO4溶液。
  • 預估濾液內酸可溶木質素濃度:
    A =對波長205 nm之光線之吸光度。
    df=稀釋比例(Dilute factor)。
    b=石英測光管之光線路徑長度,b=1 cm。
    a=吸收係數(Absorptivity),a=110 L/g-cm(大多數之木材落在88~113 L/g-cm範圍,因物料而異)。
  • 若以不含萃取物(Extractives-free)之待測物樣品進行分析,則不含萃取物之樣品酸可溶木質素含量:
    至於萃取前物料樣品之酸可溶木質素含量,則以萃取後不含萃取物之樣品酸可溶木質素含量(% ASLextractive-free )與萃取物含量(% Extractive)計算:
閱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