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不可溶木質素含量(Acid insoluble lignin Content)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木質素(Lignin)為非晶體之高分子化合物,係由苯基丙烷(Phenyl propane)所組成之複雜結構物,與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之化學性質不同,幾乎(並非全部)不溶於礦物酸(Mineral acids),難水解成單體,且在分離過程中,很容易引起縮合反應(Condensation reaction)。

         生質物料之酸不可溶木質素含量係指生質物料在歷經二階段H2SO4水解程序後殘留下來,經扣除酸不可溶灰分(Acid insoluble ash)後之物質。測量酸不可溶木質素含量之步驟如下:

  • 前11步驟參照『醣含量』。
  • 將準備用來過濾水解溶液(Hydrolysis solution)之過濾坩堝(Filtering crucible)置入高溫爐(Muffle furnace),於575±25ºC下灼燒(Ignite)至恆重,然後從烤箱移出,放入乾燥皿(Desiccator)備用並測量灼燒後(Ignited)之坩堝重量Wc。
  • 利用灼燒後(Ignited)之過濾坩堝(Filtering crucible)過濾水解溶液,並以熱去離子水將沾黏在玻璃瓶內之任何殘留物沖入過濾坩堝,再以去離子水沖洗過濾殘渣去酸。
  • 將過濾坩堝與坩堝內殘留物放入烤箱,於105±3ºC下烘烤2小時或至恆重,取出後放在乾燥皿上,冷卻至室溫,測量過濾坩堝與所承載之酸不可溶木質素(AIL)、酸不可溶灰分(Acid-insoluble ash)之總重Weight of the crucible, acid-insoluble lignin , and acid-insoluble ash W2。
  • 將過濾坩堝與所承載之酸不可溶木質素(AIL)與酸不可溶灰分(Acid-insoluble ash)置入高溫爐,於575±25ºC下灼燒(Ignite)至少3小時或所有碳(Carbon)皆已消失。過程中加熱速度不宜過快以避免發火燃燒,若出現物料樣品即將發火,應儘速將容器部分掩蓋。
  • 取出灼燒後之過濾坩堝,放在乾燥皿上,冷卻至室溫,測量過濾坩堝與所承載之酸不可溶灰分(Acid-insoluble ash)之總重Weight of the crucible and acid-insoluble ash W3。
  • 計算酸不可溶木質素之重量:Weight of Acid-insoluble lignin WA=W2-W3。
  • 計算酸不可溶木質素含量: 
    % Acid-insoluble lignin=
    若樣品無須經備料程序(即直接以取得之樣品進行分析),則%Tprep =100%且%Tas received =%Tfinal。
    若樣品於分析前,即於105ºC下乾燥備料,則%Tas received=%Tprep且%Tfinal=100%。
  • 若以不含萃取物(Extractives-free)之待測物樣品進行分析,則不含萃取物之樣品酸不可溶木質素含量:
    至於萃取前物料之不可溶木質素含量,則以萃取後不含萃取物之樣品酸不可溶木質素含量(% AILextractive-free )與萃取物含量(% Extractive)計算:
閱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