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霧峰鄉名園社區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當重建有譜後,資金籌措卻碰到困難,所幸九二一基金會提供了更新會所需的週轉金350萬元,並請各銀行協助方才解決。戴理事長重建的目的並不完全為了解決自己產權的問題,他心裡有個理想:將重建後的家園,開放打造成一個藝展、音樂,與茶敘的有情空間, 這就是「種豆人家」的由來。現在社區完工交屋3年,「種豆人家」也開放3年了,一樓無阻隔的空間舉辦過許多藝文展覽,二樓是音樂教室,戴老師邀集昔日國樂同好,成立了「種豆人家東寧樂坊」。名園社區更新重建後展現了完全不同的風貌,左右隣居和樓上住戶,也都會熱情參與「種豆人家」的活動,儼然已成為當地的藝文重鎮。

住戶四散無心重建

霧峰鄉中正路上的名園社區,規模較小,臨馬路是二戶透天店鋪,後面是5層樓的公寓5戶,1993年前後完工,與其它公寓不同的是名園社區是有電梯的,住戶中有老師、校長等。但是921地震後已不能居住,住戶們都另覓地方棲身,把名園的事情置諸腦後,大家無力也無心處理名園的產權。

高中老師為理想挑起重擔

在台中一中任教的戴英宏老師,地震後不久就在台中市朝馬附近買了舊公寓,也一直不想再碰名園社區的事,不過他心中隱約有個聲音告訴他:要處理名園,實現理想。於是災後第4年,戴老師開始努力尋找重建名園社區的途徑,他去霧峰最早辦理更新重建的社區太子吉第,請教如何進行重建事宜。因為戴老師是第一次聽說有都市更新的方法,起初他想請太子建設協助,卻碰了個軟釘子,或許是規模太小的原因。戴老師四處尋找專業團隊,經人介紹認識了曾經幫助一些社區更新重建的趙映程先生,於是便展開更新重建之路。2003年2月18日申請籌組都市更新會,3月19日縣政府公告實施更新地區範圍,於3月28日核准籌組都市更新會,5月15日核准立案,戴老師理所當然擔任了理事長。

名園社區雖然只有7戶,但其中3戶是自始就不願重建的,同意事業計畫和參與重建的比例一直在過不過半邊緣徘徊。所有權人共10位,其中1戶店面有4個地主共同持分,而且是不參與重建的,加上另2戶不參與的所有權人,如不同意,事業計畫就過不了門檻,戴老師為此努力說服全部住戶,能重建就能雙贏。規劃團隊也舉其它更新重建的案例加以說明,循都市更新途徑重建能確保每個人的權益,也才能圓滿解決大家在名園的產權問題。由於戴老師的身分和處事分明皆頗受住戶信任,加上規劃團隊的經驗,終使得同意門檻過關。

更新後全新規劃2戶店鋪和8戶住宅,共10戶,可是參與重建的原住戶只有4戶,無法申請臨門方案協助,而這時臨門方案已近尾聲,名園社區確定來不及了。戴老師改弦易轍,一方面採預售屋方式,請人先購買,一方面請營造商協助。前者一下就有回應了,規劃團隊趙先生購買1戶,另有人也購買1戶。然而,多數營造廠不願承接名園社區的重建案,後來透過台中一中校長轉介曾經承作學校工程的勝緯營建,勝緯營建了解情況後決定購買其餘4戶餘屋,並承接重建工程。至此,戴老師才鬆了一口氣。

多管齊下解決籌款困難眼見重建在望,戴老師與不參與重建的住戶協調,希望他們能體諒更新會重建的負擔,現金補償能否不依規定而晚點再予發放,住戶們也信任戴老師,都同意這麼辦。另外,參與重建戶也約定要先繳交自備款50萬,工程期間再依進度繳款。最後,住戶共籌集了500萬自備款,其餘工程款則由營造廠先代墊。營造廠表示,因為名園社區戶數不多,規模不大,尚有能力自籌工程資金;另一方面也信任戴老師和住戶,才會這麼處理。

工程費用解決了,開始著手重建工程。但現金補償的費用,住戶一直沒有能力再籌集,戴老師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向九二一基金會商借周轉金。沒想到向九二一基金會提起,謝志誠執行長了解狀況後直說:這種從來不曾麻煩基金會的社區不幫,那要幫忙誰呢?決定借給更新會所需的週轉金350萬元,並請合作金庫大里分行先查估各戶的價值和可貸款金額,由合庫大里分行完成建物設定貸款手續後,依簽訂的撥款授權書,直接撥還九二一基金會。

打造藝術有情空間

戴老師其實不需要居住空間,重建的目的也不完全為了解決產權的問題,他心裡有個理想:將重建後的家園,開放打造成一個藝展、音樂,與茶敘的有情空間,這就是「種豆人家」的由來。當重建有譜後,戴老師夫婦就開始構思如何實現理想。現在社區完工交屋3年,種豆人家也開放3年了,一樓無阻隔的空間舉辦過許多藝文展覽,二樓是音樂教室,戴老師邀集昔日國樂同好,成立了「種豆人家東寧樂坊」。名園社區更新重建後展現了完全不同的風貌,戴老師夫婦把絕大多數的時間都花在種豆人家。戴老師前年退休了,每星期二至五下午種豆人家門戶開放,他戲稱是「公社」,左右隣居和樓上住戶,也都會熱情參與種豆人家的活動,儼然已成為當地的藝文重鎮。(文 張劭農)

推動歷程
2003.03.28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3.05.15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4.12.29 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查審竣
2005.01.20 公告實施
2005.05.27 動工
2006.05.13 使照核發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