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市德川家康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德川家康所有權人只有70位,可是卻有27位理監事。當時九二一基金會專員曾詢問理事為什麼需要這麼多位?得到的答案是希望大家都能參與,此意良善,但另一面的結果就是理監事要想達成共識卻比其他社區更為困難。更新會成立後主事者一再更迭,不易整合共識最是關鍵。重建計畫在紛紛擾擾中進行,當舉行會員大會議決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和權利變換計畫時,已經是921地震即將滿3週年了。意識到重建時間的延宕,需要減少理監事名額,重建工程開始後,理監事席次減至9位。而在王理事長與張總幹事夫婦努力溝通推動下,終於達成重建目標。

豐原市南陽國小旁對面的德川家康社區,經過921地震,整棟大樓傾斜,牆壁龜裂,樑柱彎曲,勢必得拆除。這個社區是豐原的高級住宅,住戶有老師、醫師及經商的老闆,無論是經歷或經濟,能力都較好,面臨這樣的災難,卻也很難找到合適並且獲多數住戶認同解決的方向。

理監事過多意見整合難

九二一基金會2000年8月開始舉辦都市更新重建講習時,德川家康社區也開始籌組更新會。所有權人只有70位,可是卻有27位理監事,真讓人驚訝。當時九二一基金會張劭農專員曾詢問理事為什麼需要這麼多位?得到的答案是希望大家都能參與,此意良善,但另一面的結果就是理監事要想達成共識卻比其他社區更為困難。更新會成立後主事者一再更迭,不易整合共識最是關鍵。理監事中有15位是不參與重建的,也有部分理監事因不認同選定的重建方案而離席,導致理事會或住戶大會經常無法順利召開或議決。連台中縣政府的輔導團隊都主動建議,主管機關應主動協助社區重新改選理監事,以避免延宕整個更新時程,可見該社區意見有多麼分歧了。

更新重建計畫就在紛紛擾擾中進行,規劃團隊也剛開始實際操作都市更新流程,並不十分嫻熟都市更新相關法規及意義,故雖然起步算早,建築師和營造廠也都早已確定,但是會員大會議決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和權利變換計畫時,已經是2002年8月30日了,再過22天921地震即將屆滿3週年了。在這次的會員大會中,王麗香理事長和張鎮雄總幹事意識到為了能讓更新重建順利運作,需要減少理監事名額,不過當時理事還是高達15位。直到重建工程開始後,理監事席次才減至9位。

減戶申請臨門

社區一方面把更新計畫送縣政府申請審議,同時也送九二一基金會申請臨門方案協助。由於估價和參與重建比例的緣故,社區與九二一基金會協調後,先召開臨時會員大會調整估價,並將興建樓層從16樓減為14層,以減戶來提高參與重建比例。終於在2003年8月19日搭上臨門方案最後一班列車,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成為第67號成員,附帶條件是由營造廠購買3戶,而且原住戶增加指配單元的20%自備款不予融資。11月20日縣政府核定公告社區的更新計畫。

夫妻同心服務社區

王理事長和張總幹事夫婦接手後,多虧張先生耐磨又熱心的態度,也認知惟有重建成功才是對住戶最好的。因此他積極發揮在自家超市服務顧客的精神,耐著性子跟住戶溝通,社區重建慢慢有了明確的方向,也才能說服住戶調整估價並且減戶。然而通過臨門方案後,另一個難關又來了,因為從建築規劃到確定可以發包興建這段時間實在拖太久了,建築材料價格漲了許多,承攬的營造廠不願意依原合約承做而放棄,社區重建工程要重新發包,也有必要追加預算,經過建築師和中華建經仔細核算,工程費用會增加2,500萬元以上。經全部參與重建住戶簽署同意書,社區再向九二一基金會申請追加協助金額,才順利重新發包,展開重建工程。

營造廠承受全部餘屋

德川家康基本上是依地震前的原樣設計的,雖然更新後總樓地板面積減少了,但減少的是不興建的第15和16層樓,各戶的面積變化不大,都是大坪數,依然維持高級住宅的定位。社區一層層建好,希望漸漸具體化,其間有些住戶因經濟問題而退出重建行列,也有住戶肯定重建的品質和價值而增加選配,營造廠最清楚重建後德川家康房屋的身價,所以把全部的餘屋都購買了。

雖然重建過程中也有住戶不明究理而生事,但是重建還是完成了,許多人的辛苦努力也終於有了代價。(文 張劭農)

推動歷程
2000.07.25 申請籌組「豐原市德川家康都市更新會」
2001.05.11 台中縣政府核准都市更新會立案
2002.08.30 舉行會員大會決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與都市更新權利變換計畫
2003.07.13 召開會員大會議決修改都市更新事業計畫與都市更新權利變換計畫
2003.08.19 臨門方案審核通過
2003.09.24 舉辦第三次公聽會
2004.01.12 領取建築執造
2006.05.30 領取使用執照
2006.12.27 權利變換公聽會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