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鎮東安里本街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本街是東勢鎮這個客家山城最早形成的商店街,尤其是位於東安里的街段,早期是傳統市場,生意更為熱絡,可以說是鎮中心的黃金地段。更新後,除了要解決居民單純「住」的問題外,同時也要提昇地區公共設施水準、建立人行系統、提供高品質購物空間等,以復甦市中心之商業機能。重建過程中,部分居民不耐長期等待,逕行申請個別重建,縣府卻也核發建造執照,導致畸零崎嶇的地籍無法有效地重新整理。加上所有權人過去佔有國有地或違建搭建,致使更新後可分回的面積低於現況;此外,現有攤商只有租賃權,無法參與權利變換分配,還有很多非法攤商根本無法獲得補償等問題,都讓老街重建過程備極艱辛。經歷十年 光陰,在社區幹部忍辱負重、各級政府的全力支持補助、臨門方案的協助下,終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本街是東勢鎮這個客家山城最早形成的商店街,尤其是位於東安里的街段,早期是傳統市場,生意更為熱絡,可以說是鎮中心的黃金地段。由於大部分的店舖都是土磚造的房子,以致921地震時受損極為嚴重。

本街的更新不僅攸關災民安居的問題,更是復甦東勢鎮商業機能的契機。

不同於其他集合住宅的重建,東安里本街是災後重建社區中少數屬於街廓型的社區。本社區更新的目標,不同於一般集合住宅重建僅止於恢復「原狀」,尚有多目標使用立體停車場、本街計畫道路拓寬及留設防災休閒空間等公共設施興闢的需要。更新後,除了要解決單元內居民單純「住」的問題外,同時也要提昇地區公共設施水準、建立人行系統、提供高品質購物空間等,以復甦市中心之商業機能。

街區熱心賢達發起更新

921震災後二個月,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就協助鎮公所研擬東勢鎮重建綱要計畫,並將該計畫免費送給東勢鎮公所。在綱要計畫擬訂期間,舉辦了四場分區說明會,說明以都市更新推動災後重建的具體作法。在當時,都市更新條例剛立法完成,是一個全新的機制,連專業者都還很陌生,何況是中部小鎮的居民,居民的疑慮還是相當大,擔心自己的財產在更新過程中會遭受損失,因此說明會時砲聲隆隆。就在一片質疑聲浪中,石城國小的陳中信老師首先表示支持更新重建,他認為唯有透過更新來整遭遇地方政府行政效率不彰的困境,致使本社區花費了將近九個月才完成更新會成立之程序。

其間更新單元內部分居民不耐長期等待未果,逕行申請個別重建,縣府卻也核發建造執照,完全破壞更新整體重建機制,問題關鍵在於縣府核准概要時未依法公告禁限建,導致畸零崎嶇的地籍無法有效地重新整理,先前已完成溝通的規劃也必須修正,使重建進度受阻。

更新會成立後,縣府為解決更新單元內核發個別建照之衝突,邀集更新會召開多次協調會但都無結果。最後,更新會為求解決紛爭,早日進入實質重建,乃將已申請建照的八戶劃設為整建區段,但其立面及法定開放空間仍需配合整體規劃設計準則,以維持本街整體造街風格。

攤商與佔用戶的抗爭

本社區土地所有權人共有151人,建物所有權人120人,且相關權利人眾多,權利人對權利分配結果的認同程度,將是本案成敗的關鍵。更新會依據單元內各區條件差異,舉辦分區座談會,解釋權利變換架構及估價原則,並且提供各戶權利變換說明手冊,仔細解釋每一戶的分配結果及負擔情形,期使居民充分瞭解自身的權利義務。

更新會在協調過程中發現,部分所有權人由於佔有國有地或違建搭建面積較大,致使更新後可分回的面積低於現況使用面積;此外,現有攤商只有租賃權,無法參與權利變換分配,還有很多非法攤商根本無法獲得補償,因此部分住戶與攤商開始籌組自救會與更新會對抗。自救會不但到縣政府抗議、丟雞蛋,並且控告劉世泉、陳中信、林宗立等更新會主要幹部與都更基金會丁主任詐欺背信,台中地院檢察官在歷經一年多調查後,確實了解本案的進行程序一切依法辦理,且相關幹部與規劃團隊也是基於熱心推動重建,並無不法情事,終以不起訴處分終結本案。

積極協調反對戶

在權利變換解說後,雖然居民同意比例已達法定的同意門檻,更新會與都更基金會並沒有放棄協調反對戶,並且多次請求營建署、台中縣政府與東勢鎮公所介入輔導協調。後來,在內政部營建署的支持下,東勢鎮公所提出攤商的拆遷安置計畫,把攤商遷移至三民街新市場預定地,順利平息了攤商的抗爭;至於佔用國有地與違章建築大戶,則在東勢鎮公所主張以公權力拆除之強勢宣示下,才逐漸願意與更新會達成妥協。但其中一戶違占戶確屬弱勢戶,且並無其他土地,因此由更新會提出個別安置方案處理。

政府和民間補助融資

本案事業計畫於2002年3月核定,但是權利變換計畫由於涉及多項公共設施興闢及拆遷補償費補助,必須俟實施者籌得補助經費後,才能核定發佈實施。更新會在都更基金會的協助下,花了一年的時間依照各項政府規定逐一爭取公共設施興闢費用。其中停車場的興闢費用於2002年11月經行政院九二一重建會同意補助1.5億元,並由營建署協助後續補助執行事項。另外,建物拆遷補償則於同年底獲得「台中縣九二一基金會」補助5千萬元。本案之重建相關補助款來源均已確認,社區更新會依據補助款申請結果,修正權利變換計畫相關內容,並於2003年5月發佈實施。同年8月經九二一基金會核准臨門方案重建融資協助,本案所有的資金需求全部到位,老街重建不再是遙遠的夢。

歡喜開工

東勢鎮東安里本街商業區部分終於在2004年1月16日動工,本街重建與本街拓寬工程合併舉辦動工典禮,在更新單元內商業區的空地上盛大舉行,行政院九二一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郭瑤琪、九二一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及台中縣政府代表,均到場參加重建聯合動土典禮,現場觀禮者擠得水洩不通,不只本街居民,東勢居民對於老街重建都非常關切。

鎮長張錦湖指出,重建工程延宕主要是本街居民對道路拓寬意見分歧,加上東安里本街都市更新重建過程需要爭取住戶的同意,才會拖延三年多。這條東勢災後最具代表性的重建工程,終於正式動土。本街全長860公尺,跨越五個里,將拓寬成為八公尺道路,並配合東安里本街都市更新事業計畫,路段街道採高標準景觀設計,興建完成之後的本街,將成為東勢最有特色的街道,不僅重振老街風貌,也將帶來沿線的商機和繁榮。停車場區於2009年8月中取得使用執照,年底停車場就可供民眾使用了。(文 張志湧)

推動歷程
2000.03.28 申請籌組更新會
2000.09.21 核准籌組更新會及概要
2000.10.14 召開成立大會
2000.11.10 申請立案
2000.12.02 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1.05.07 事業計畫暨權利變換計畫送件
2001.10.11 事業計畫暨權利變換計畫審議通過
2002.03.14 事業計畫公告實施
2003.05.26 權利變換計畫發佈實施
2003.08.19 通過臨門方案審查
2004.02.02 商業區重建工程動土
2004.11.01 停車場部分取得建照
2005.06.29 商業區重建工程完工
2006.02.22 多目標停車場區動土典禮
2009.08.17 停車場區取得使照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