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衛道春天家園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衛道春天更新會與其他更新會不同處是擁有兩位總幹事,一位處理行政文書,另一位是工程總幹事,更新會決議借重趙先生在混擬土公司任職的實務經驗,負責監工等工地事務,讓重建費用得以降低,替大家節省了不少成本。重建完成後,不只住戶回巢,設計本案的建築師也購買一戶居住,這是別的重建社區所沒有的情形。

衛道春天座落於北區衛道路上,是18戶的舊式公寓社區,而一樓及地下室是攤位。921地震受災震損,區公所當時判定為半倒,然而市政府判定為全倒,因而導致官民間的爭議,到了2002年初才由中央政府的最終鑑定小組判定應予以拆除重建,爭議才告一段落,隨之而來的是產權處理問題。而這段時間內,許多重建相關資訊都沒有通知該社區,例如臨門方案已推出一年後才知道。

想要重建的吳麗惠女士得知有臨門方案可以協助重建,決定嘗試看看,召集所有權人開會討論,由毛遂自薦的規劃團隊說明更新重建程序,決議組成更新會依都市更新方式重建。而「衛道春天」的名字,就是為了要組成都市更新會才由所有權人會議取名的。 2002年10月市政府核准都市更新會正式立案,由吳女士擔任理事長。本更新單元共有37位土地所有權人,扣除遭查封代管各1位,同意事業計畫的有24位,比例接近七成,不過面積的比例超過九成,因為多位所有權人持有的是面積不大的攤位。

雖然是相對較小規模的社區,但是除了16戶住家外,在一樓及地下室不算大的空間裡,卻有高達27個做生意的攤位,所有權人散居各地聯繫不易。吳理事長在地政事務所花了整整兩天時間,才查到全部所有人的聯絡資料,不過還是有2位住戶失聯一年多。吳理事長與攤位所有權人溝通協調重建共識時,有少部分人不肯配合,但她總是想盡辦法說服,不過有時還是陷入僵局,曾經有兩、三次想要放棄的念頭,期間還與生意見不合而吵架,最後在許多住戶的支持鼓勵下才繼續推動。

專業住戶降低重建成本

在擬定更新事業期間只要有臨門家族的聚會,吳理事長一定參與,除了進一步了解方案執行內容外,也吸取其他大樓推動重建的經驗,如此更加深一定可以透過臨門方案來完成重建的信念。申請臨門方案過程中雖然經過好幾次的初審,一次正式審查未能通過,她還是請協助的規劃團隊修訂,備齊文件申請審查,終於在2005年8月通過最後一次臨門方案審查會審查,成為家族第65號成員。更新後一樣規劃18戶,但一樓和地下層分別為店舖和防空避難室,而不是攤位了。同時也加設了電梯,提昇居住的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衛道春天更新會與其他更新會不同處是擁有兩位總幹事,一位處理行政文書,另一位是工程總幹事,即是吳理事長的先生趙永倉,更新會決議借重趙先生在混擬土公司任職的實務經驗,負責監工等工地事務,也因為他熟悉營造業,積極把關讓重建費用以每坪43,500元的價格與營造廠簽約,替大家節省了不少成本。另外,衛道春天工程發包採登報公開招標,雖然趙先生公司老闆也經營營造廠,但為了避嫌,趙先生沒有把招標訊息告知老闆,為的就是避免造成誤會。

重建完成後,不只住戶回巢,設計本案的張維能建築師也購買一戶居住,這是別的重建社區所沒有的情形。(文 黃冠博)

推動歷程
2002.09.02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2.10.29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3.09.23 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竣
2003.11.12 公告實施
2004.01.12 動土
2005.02.25 使照核發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