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市北屋新城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北屋新城社區重建起步較晚,翠堤社區林秋琴總幹事努力說服王綉環小姐出面整合社區共識,2002年中才開始更新重建。北屋新城規模小,更新單元內有16位土地所有權人,全部同意事業計畫,更新後規劃興建12戶,有11戶參與分配。一年後社區重建規劃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成為第64號家族成員。

北屋新城更新後由九二一基金會價購的餘屋,成本遠低於實分配權利價值甚多,為了確立餘屋銷售價格及出售對象,會員討論熱烈,終於順利協調售出。另外,較有爭議的是騎樓的使用問題,更新前舊建物的騎樓通常都由一樓住戶加鐵門圍籬自行使用,但更新後若干住戶主張應回歸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相關規定,騎樓雖屬一樓專有所有權,但需保持暢通供公眾通行,樓上住戶與部分一樓住戶各有主張,爭吵不休,九二一基金會及建經公司努力調解後,住戶達成協議,騎樓不設圍籬供大家通行。騎樓的使用權利,

許多都市更新案常都常發生爭議,而登記規範在新法規修訂後,造成住戶對自己的權屬及權利認知不同,這些差異和衝突都需要靠住戶間協商,並由主管機關加以輔導溝通。北屋新城解決許多問題及衝突後,住戶才順利重返家園。這都有賴第一任理事長王綉環和第二任理事長陳桂香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成果。(文 黃雅盈)

推動歷程
2002.09.19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2.11.05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3.10.17 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查審竣
2003.11.25 公告實施:
2003.12.28 動土
2004.08.27 使照核發
2003.12.31 取得建照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