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北台中公園城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北台中公園城位於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與遼寧路口附近,921地震受損後,部分住戶不願意重建,所以改採都市更新方式進行。都市更新會於2001年11月核准立案後開始更新重建規畫。社區原是1981年興建完成的5樓公寓,共30戶,土地和建物所有權都是32位,超過九成的土地、建物所有權人同意事業計畫。

更新後建物配置依基地形狀做最合宜的調整,並配合住戶意願依原建築配置方式規劃,即沿12米遼寧路部份設置騎樓及店舖住宅6戶,並由騎樓進出,二層樓以上設置純住家共24戶,由遼寧路旁的梯間進出,另機械升降式車道入口則設置於基地後側,一樣是30戶,但申請獎勵容積,以增加居住面積。並且為了加強建築物耐震結構,採用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不過社區並沒有設置電梯是較讓人意外的。2003年3月更新計畫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是第53號家族成員。

北台中公園城離東邊的北屯路,西邊的崇德路都很近,地理位置適中,各項公共設施俱全,松竹路上商業活動熱絡,交通運輸便利,生活條件甚佳,重建後住戶又回到了原先熟悉的生活環境。(文 張劭農)

推動歷程
2001.09.04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1.11.13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3.04.23 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查審竣
2003.05.28 公告實施
2003.09.19 動土
2005.01.12 使照核發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