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鎮陽明大樓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受災戶天天必須為生活打拼,甚至許多住戶在921地震後即喪失生活依靠,有的不知道可以辦理貸款協議承受,有的連貸款利息都湊不足而成為銀行的逾放戶。因此在重建過程中,不少住戶的面臨辦理貸款的困難,有些人只好放棄參與重建,非常可惜。

遵循其他社區重建經驗

埔里鎮921震災後受創嚴重,許多民宅倒塌,連鎮公所、警察局也無能倖免。集合住戶受損情況不一,較嚴重的約有10處,位在中華路與忠孝三路交叉口的陽明大樓和對面的鮮綠大樓,受損嚴重都必須拆除,兩棟建築物是同時期獎勵投資辦法興建的住宅,房貸的權利人大部分都是中華民國(營建署)。

災後初期,埔里四處受災集合住宅社區想結合住戶一起辦理重建,然而因為各社區特質不同,住戶整合進度也不同,各社區陸續成立更新會後漸行漸遠,重建各自努力。陽明大樓進展較為緩慢,原因是住戶對重建並不熱衷,個個都得要為生活打拼,部分務農的住戶在農地都有可以棲身的地方,重建是個重大負擔,有些人深恐經濟狀況不佳,所以興趣缺缺。然而葉麗如小姐捨不得自己為父親購買安享晚年的家被震垮,無論再怎麼辛苦,都盼望能夠重建,於是獨自承擔重建的煩雜事務,逐一拜訪受災戶,請規劃團隊協助說服住戶參與重建,鼓勵所有權人支持重建並共同解決經濟難題。更新會獲准立案已經是2002年中了,一開始由全心全力推動重建的葉小姐擔任理事長,後來發現葉小姐不是所有權人,改選後由葉小姐的父親擔任理事長,葉小姐則擔任總幹事。

減戶通過臨門方案審查

雖然葉小姐努力不懈,住戶參與重建的意願仍不高,還好已有其他社區減戶興建的經驗,像對面的鮮綠大樓就是如此。仔細確認住戶參與的意願並計算重建費用額度,在餘戶數和住戶可負擔程度間尋求平衡點。本更新單元共有66位土地所有權人,扣除1位遭限制登記,有55位同意事業計畫,比例超過八成,更新後興建48戶,但指配的只有32戶。不過住戶對重建後的規劃也很期待,雖然減戶,但更新後容積與原容積差不多,生活空間增大,建物外觀也比災前美觀。2002年底,重建計畫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成為第51號家族成員。

重建工程施工期間, 總幹事仰賴中國建經專業協助,還算平順。對社區而言,最困擾的還是重建負擔的問題,不少住戶天天為生活打拼,甚至許多住戶在921地震後即喪失生活依靠,有的不知道可以辦理貸款協議承受,有的連貸款利息都湊不足而成為銀行的逾放戶。申請加入臨門方案時,總想著重建過程只要二、三年的時間,應該能解決財務問題,順利獲得新建物融資貸款。

貸款及財務困難重重

但不幸的是,申貸銀行雖可提高貸款金額,卻不得接受徵信不良的逾放戶。當使用執照核發擬辦理融資貸款時,主辦行庫向九二一基金會張劭農專員表示,全部住戶震災前正常繳息的只有2戶,因此其他住戶要辦理貸款相當困難,張專員懇請銀行盡力協助,畢竟重建幾近完成,住戶也需要有個家。主辦行庫認同協助重建的精神,配合更新會、張耀宗地政士等努力幫忙住戶,或者降低貸款額度增加自備款,或者更換較好的保證人等解決貸款問題,有些住戶終於如願獲得銀行融資,然而有14戶經過數月協商,還是無法解決問題,只好放棄參與重建,非常可惜。

一切底定後,要辦理權利變換計畫變更,可是因本更新地區不是主管機關迅行劃定的,所以不能採用簡化流程,免公展公聽等,因此等到產權登記完成,又過了大半年。因社區原本是國宅貸款,權利變換時建築物不作抵押權轉載登記,要辦理建築物第一順位抵押權讓予融資金融機構,原來的國宅貸款則併同追加設定為第二順位抵押權,這時,才順利走到重建的終站。(文 黃盈雅)

推動歷程
2002.05.02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2.06.24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3.03.20 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查審竣
2003.04.07 公告實施
2003.05∼  動工
2004.11.17 使照核發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