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市龍閣社區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部分參與龍閣社區重建的住戶,完全無視自己和更新會與九二一基金會簽訂的臨門方案合約,硬是把依臨門方案購買的空地和餘屋當成自己的財產,而且主張重建不用錢,不需要貸款還九二一基金會。幾位住戶散布這些不實的說法,並串連其他住戶,到處放黑函,阻撓辦理後續貸款的程序,8位堅決不還款的住戶,只好對簿公堂,纏訟經年,直到2008年初才因法院判決而辦理貸款。

半倒或全倒的鑑定困擾

龍閣大樓位於大里市中山路,在大里市的南端鄰近霧峰,附近有知名的草湖芋頭冰。同一條路上在921震災時受創的集合式住宅還有麟閣和中興國宅。中興國宅尤其嚴重,大樓右側地下室上方整個垂直撕裂墜落,將地下室斜坡還有管理室整個埋沒。龍閣與麟閣兩社區也是滿目瘡痍,非常萬幸的是建築物並未倒塌,因此住戶們都還能順利逃出避難。

震災後,台中縣市有許多集合住宅社區全、半倒判定常常不能確定,最特殊的是台中市的美麗殿社區,10年來經過了幾次「最終」鑑定,住戶還是無法有共識,因此沒辦法決定重建或修繕。龍閣社區的住戶震災後約一年期間也為了全或半倒判定而困擾不已。

判定全倒、半倒,只是建築物究竟要拆除或修繕的問題,但對住戶來說,一方面跟慰助金和優惠貸款的額度有關,一方面跟住戶對住家是否安全的疑慮有關。龍閣社區總共鑑定了5次,2次判定全倒,3次判定半倒。來鑑定的專家各說各話,住戶也分成兩派,一派急著想回家整理,但因是危樓而遭攔阻;另一派認為大樓隨時會倒塌,不可能修繕而安全,堅持要拆除,死也不肯再進到大樓內。甚至在全倒半倒未確定之前,已經有住戶申請優惠貸款搬進新購的房屋了。

漸漸地,另行購屋的住戶越來越多,已無心修繕龍閣社區了。部分住戶向主管機關爭取判定全倒,以利住戶運用都市更新方式處理產權問題,震災滿一年後的10月1日龍閣社區確定是全倒危險建物,終於可以開始辦理都市更新重建程序,兩天後就向縣政府申請籌組都市更新會。2001年5月都市更新會成立,由劉建欒先生擔任理事長,而更新會的第一件事,就是討論怎麼拆除荒廢的舊大樓。

當住戶還沒面臨重建費用負擔前,時間已是重建潛在的殺手,多數人都想生活能盡快安定下來,因此重建時間一拖再拖,住戶重建家園的熱情也日漸降低。開始擬定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時,絕大部分的住戶已經有了新的棲身之戶了。總計更新單元內共有161位土地所有權人,3位遭限制登記,其餘113位同意事業計畫,比例超過七成。然而至2002年3月舉辦多場重建說明會後,了解住戶重建意願偏低,不熱衷參與,住戶多做壁上觀:「你們蓋吧,蓋得成的話,蓋好再通知我,我再考慮看看。」原本想依原戶數重建已經行不通了,規劃一改再改,一度減為110戶,最後因參與指配只剩約30戶上下,與九二一基金會協商後,決定保留一半
基地不興建,另一半基地興建成40戶集合住宅,為此重新估價,擬定計畫書圖。2002年底社區的重建計畫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成為第48號家族成員。

拒絕還款而對簿公堂

執行更新事業時,更新會也遇到一些困擾,比如工程發包有住戶不按公開程序而介入,為了在理監事會議時可以領出席費,平時開豪華轎車的理事該日反而沒開車,硬是要求更新會付計程車錢。然而最讓整個更新重建過程大亂的是,2004年底取得使用執照後,部分參與重建的住戶,完全無視自己和更新會與九二一基金會簽訂的臨門方案合約,硬是把九二一基金會依臨門方案購買的空地和餘屋當成自己的財產,而且主張重建不用錢,不需要貸款還九二一基金會。幾位住戶散布這些不實的說法,並串連其他住戶,拚死命要求本來就不是他們的金錢,到處放黑函,阻撓辦理後續貸款的程序,連受聘處理社區事務幹事李惠慈小姐也飽受驚嚇。還好九二一基金會、理事長和其它了解重建經緯的住戶,並沒有因為某些住戶無理取鬧而亂了方寸,仍然照程序辦理後續的工作。另外還多次以書面、會議,甚至面對面向住戶說明,讓住戶了解實情後配合辦理貸款。然而最後還是有8位住戶堅決不還款,只好對簿公堂,纏訟經年,直到2008年初才因法院判決而辦理貸款。

其實出售土地及空戶的款項,扣除歸還基金會協助價款後剩下的錢,也依九二一基金會社區售屋利潤必須用於社區的約定,都已用在大樓住戶身上,龍閣重建完成後,住戶長達兩年不必繳管理費,都是由此支出的。隨著九二一基金會解散,那8位住戶再也沒有可抗議的對象了。(文 劉建欒)

推動歷程
2000.10.01 被判定為全倒戶
2000.10.13 申請籌組都市更新會
2000.11.13 核准籌組都市更新會
2001.05.24 核准設立都市更新會
2002.12.13 通過臨門方案審查
2003.05.03 動土典禮
2003.05.09 都市更新事業及權利變換計劃核定發布實施
2004.11.08 取得土地使用執照
2004.12.29 完成土地建物測量成果圖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