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市豐田大樓社區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豐田大樓位於台中縣文化中心對面,離尊龍和瑞陽天地兩個重建社區不遠。社區更新重建起步也早,震災後一年開始籌組都市更新會,但過了將近3年後更新計畫才公告實施,主要是因為住戶意見不一,規劃團隊對都市更新作業也不熟悉,更新計畫多次修改,還曾經調整過估價。更新單元內共有77位所有權人,其中3位遭限制登記,其餘74位中有54位同意事業計畫,比例將近七成五。更新後略減5戶,參與重建的有54戶,2002年11月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成為第43號家族成員。

社區更新事業進行還算順利,較大的爭議是大樓主體工程完成後,更新會想把一、二樓的磁磚變更為大理石,但當時一、二樓已有住戶指配,而其他住戶則受益不大,是否追加營造工程費用,需依權利價值比例分攤共同負擔,住戶間對此意見分歧,最後仍透過召開會員大會表決來解決爭議。

豐田大樓重建的靈魂人物是彭阿「鏬」(ㄒㄧㄚˋ)理事長,熟識的人都叫她「阿ㄌㄚˋ伯」(台語),由於他堅決、事必躬親、勇於學習接受新事物及敞開心胸接受專業指導的個性,才有今天的豐田的重建成果,但她卻是一頭俐落短髮、大剌刺、講義氣的傳統女性。當初徵求受災戶同意書辦理都市更新重建並申請臨門方案時,有人冷嘲熱諷地表示大樓蓋不起來,也有人冷眼旁觀地看著沒有大學學歷,且曾經當過鞋廠女工的這位單親母親,要如何處理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如此高難度複雜的法規及程序,但她還是辦到了。(文 黃雅盈)

推動歷程
2003.09.23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3.11.07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4.11.19 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查審竣
2005.10.14 公告實施
2001.05.04 台中縣政府核發立案證書
2002.11.29 臨門方案審查
2003.05.28 更新會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通過
2003.09.10 取得建照核准文件
2003.09.13 動土大典
2005.05.13 重建工程舉行上樑儀式及召開會員大會
2006.01.12 取得使用執照
2006.04.20 完成地籍測量與建物測量釐正圖冊
2006.06.17 完成貸款簽約與對保
2006.06.30 權利變換交由規劃團隊變更
2006.07.16 召開會員大會議決變更權變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