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磐石居(昇平華廈)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台中市昇平華廈為一棟雙拼7層集合大樓,鄰近美術館及經國綠園道,於921地震時折斷倒塌。家園拆除時即重建開始日,震災後一個月市政府拆除地上建物,住戶同時也成立重建委員會,重建規劃與協商隨即開始,因無法克服建物與土地持分的問題,導致重建工作窒礙難行。幸好政府隨即公佈了明確的災後重建政策方向,社區歷經七次會議,決定依都市更新條例與「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積極辦理更新重建。2001年7月「昇平華廈社區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由林益卿先生擔任理事長。更新單元內共有14位土地所有權人,11位同意事業計畫,比例超過七成五。

林理事長及住戶對重建後的居住品質頗為期待,與規劃團隊密切討論後,決定申請獎勵容積,規劃著重採光、通風及視距的美觀建築,大幅提昇居住品質,並顧及住家的單純性。地下層除了機電設備以外,提供大量空間給社區住戶停車使用,解決住戶再遷入時對交通環境所可能造成的衝擊。2002年10月社區更新重建規劃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成為第37號臨門家族。

由於住戶對重建事務非常投入,信賴重建品質,於是住戶將重建後的家園命名為「磐石居」,取其屹立不搖的意義,成為附近最美觀的建築之一。其中值得一題的是王淳義先生,雖然不參與重建,還是願意擔任更新會的總幹事,一路陪伴住戶走完辛苦的更新重建歷程。(文 張劭農)

推動歷程
2001.05.04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1.07.09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2.12.17 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查審竣
2003.02.14 公告實施
2003.06.22 動工日期
2004.12.01 使照核發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