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市尊龍社區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尊龍社區是臨門方案中融資金額最多、且重建樓層最高的社區。融資金額高達5億5仟萬,故更新會、建築師、中華建經都非常謹慎,各司其職按步就班地進行重建。加上震前社區住戶間互動良好,管委會運作建全,很快地達成了原地重建的共識。完工落成時,一位石雕師問理事長:「什麼信念能夠整合社區194位住戶,讓尊龍大樓的重建工程得以實現?」理事長不假思索的回答:「永遠懷抱希望,重建就能完成。」現在,大樓一隅立著一個石雕,雕刻一對正萌芽的種子,石雕碑文上寫著「希望」二字,就是象徵尊龍大樓住戶不放棄希望,努力成長不懈的精神。

住戶互動佳整合較快

尊龍社區大樓係於1995年間興建完成,為地下3層,地上22層,共計194戶的集合式住宅,地震前住屋率已達9成,社區定期舉辦各種活動,例如母親節一戶一道拿手菜分享、婦幼節舉辦四驅軌道車競速、手拉坏、沙畫、插花班以及資源回收⋯⋯,住戶參與很踴躍。由於社區氣氛營造良好,管理也很優良,在當地頗負盛名。

921大地震在中部地區造成相當大的損害,尊龍大樓外牆及隔間牆破損相當嚴重,主要樑柱結構也發現有鋼筋裸露及變形情形,住戶對其安全有相當疑慮。經過多方認定,最後判定為危樓並經公共工程委員會發包拆除。

住戶面對前所未見的地震災情,遭受重大財產損失,且由於外界媒體報導以及傳聞過多,對於政府諸多政策及措施,住戶多所不明且無安定感。例如對於大樓全倒或半倒的認定、舊有房貸是概括承受抑或協議承受、5年房貸本息緩繳或免繳、全、半倒補助及租金補貼措施以及申請組合屋等問題更是眾說紛紜。雖然一片慌亂,但因為震前社區住戶互動良好,管委會運作建全,很快地,社區住戶召開會議,達成了原地重建的共識。

設置聯絡站溝通訊息

在此期間,社區為了能持續協助住戶未來重建以及臨時通訊所需,特於大樓附近借用一層房屋作為住戶連絡站,管委會電話移機至該處作為統合連絡處所,並於該處所依原大樓住戶門牌設立信箱,以利住戶收信。設立公告欄隨時將最新政府措施及社區重大訊息張貼於該處,以利住戶瞭解。續聘社區總幹事一名及連絡人一名,負責住戶間的訊息連繫。社區住戶組織重建委員會,負責推動重建事宜,並召集全體住戶確認重建共識。當時,本社區除少數原建商保留戶外,其餘住戶全數同意重建。惟礙於法令,要以原地原貌方式重建,需取得百分之百所有權人同意,才可以依原建照申請重建,故必須另尋重建途徑。得知都市更新可以克服少數人不參與的窘境,重建委員會開始朝都市更新重建方向推動。此外,重建委員會亦積極協助住戶與銀行協調舊貸款協議承受問題。經過多次與各銀行開會協商,本社區住戶百分之百達成舊有房貸協議承受,減輕住戶不少負擔。更同時協助住戶向政府請領全倒補助及房租補貼,亦與原建商達成重建協議,而且參加政府相關之重建說明會,並轉知全體住戶,讓住戶瞭解重建的相關法規。

減戶申請臨門方案

2000年底縣政府核准都市更新會成立,由鄭銘德擔任理事長,長期擔任社區總幹事的賴啟發先生因與社區住戶熟稔,仍請他擔任更新會總幹事以協助住戶重建。規劃團隊著手擬定更新事業的計畫書圖,因當時多數住戶仍願意參與重建,更新後的規劃跟震災前一樣,樓層數和戶數都不變。順利擬定計畫書圖送縣政府審議,並於2001年底公告實施。不過一方面重建經費無著落,一方面規劃團隊不甚了解都市更新的法規及技術,建造執照都已經核發了,這時重建反而面臨瓶頸。

針對更新計畫的問題,九二一基金會張劭農先生和都更基金會張志湧先生,曾面對面和理監事、規劃團隊討論如何修正,然而並沒有效果。過了將近半年,理監事會決定更換團隊。為了加速重建進度,新團隊與理監事討論後,決定在既有的基礎上修訂而不另起爐灶。更新會確認住戶參與重建的意願,團隊則依住戶對重建後社區更安全、使用機能更佳的期待,與各棟住戶進行面談,檢討室內規劃,以提升居住品質。更新會還特別聘請結構技師規劃,提高大樓結構安全係數,這種種動作就是為了讓住戶能夠安心。

本更新單元土地所有權人共有191位,扣除遭限制登記1人,其餘有152位同意事業計畫,比例達到八成。由於參與重建住戶逐漸減少,更新會與九二一基金會討論後,規劃減戶興建,將22樓減為19樓,戶數減為177戶。在更新會聲聲催促下,團隊果然不負期待,完成權利變換計畫變更,申請臨門方案協助,2002年10月通過審查,成為第36號家族成員。尊龍社區是臨門方案中融資金額最多的社區,金額高達5億5仟萬,更新會、建築師、中華建經都非常謹慎,各司其職按步就班地進行重建。中華建經落實營建工程品質管控,同時也邀請住戶參與建築規劃細部變更,並由建築師協調變更內容。重建工程期間,除了基地後方社區對施工曾有質疑外,大樓本身工程進行頗為順利。

懷抱希望完成重建

重建期間有些住戶因為財務狀況而退出,使空屋增加不少,不過理監事與承建的港洲營造協商,希望港洲營造能購買餘屋,營造廠因承建大樓,對社區品質非常清楚,公司高層評估後,同意買下餘屋,待工程完工後再行出售。更新會與港洲營造簽約後,理事長鬆了一口氣,因為完全沒有給九二一基金會帶來負擔。而更新會售屋的盈餘運用在社區,也替社區帶來更好的公共空間。尊龍社區不是集合住宅重建戶數最多的社區,不過卻是樓層最高的社區,2005年中以新面貌重新站了起來。如今站在頂樓遠眺,感覺真的是回家了,住戶經過中庭熱絡地問好,有些人下班先在花園和住戶聊天才回家,跟興建完成後買社區餘屋的住戶不同,有些原住戶經此一役,更加珍惜彼此的緣份。重建後大樓的品質提昇不少,與旁邊也是更新重建的瑞陽天地社區相互輝映。

尊龍社區完工落成時,一位石雕師問理事長:「什麼信念能夠整合社區194位住戶達成共識,讓尊龍大樓的重建工程得以實現?」理事長不假思索的回答:「永遠懷抱希望,重建就能完成。」現在,大樓一隅立著一個石雕,雕刻一對正萌芽的種子,石雕碑文上寫著「希望」二字,就是象徵尊龍大樓住戶不放棄希望,努力成長不懈的精神。(文 鄭銘德)

推動歷程
2000.09.26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0.12.13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1.10.03 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查審竣
2001.12.05 公告實施
2002.10.29 變更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查審竣
2002.11.29 公告實施
2003.04.29 開工
2005.04.29 使照核發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