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鎮鮮綠大樓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南投縣埔里鎮較知名的飯店是「鎮寶大飯店」,921地震時飯店與連接的鎮寶公寓受到損傷,但幸運的是可以修繕復原。而在飯店旁的鮮綠和陽明大樓就因受損嚴重必須拆除。

鮮綠大樓原本是地下1層、地上8層的大樓,共有61戶,地震後已有部分住戶另購房產,使重建共識整合不易。更新會與規劃團隊密集與住戶溝通,最後決定減戶重建。原社區有部分住戶低於當地居住樓地板面積平均水準,所以住戶希望重建後能改善以前居住空間的問題,因此申請了容積獎勵,平均每戶的樓地板面積由約89平方公尺增加至約106平方公尺。扣除1位所有權人遭禁止處分,其餘62位土地所有權人中有43位同意事業計畫,比例將近七成。而參與重建的住戶有39位。

重建興建地下1層、地上10層的集合住宅,1、2層是店舖住宅,臨中華路的邊間店舖還曾發生爭相指配的情形。社區2002年10月15日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成為臨門家族第33號成員。原本更新會的理事長是李進文先生,但他不是所有權人,而是所有權人的配偶,發現這個錯誤後,更新會馬上改選理事長,由李先生的太太黃玉蘭女士擔任,李先生則擔任總幹事,繼續為社區更新重建盡心盡力。(文 張劭農)

推動歷程
2001.04.18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3.04.07 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核定公告實施
2003.04.12 動土大典
2004.11.17 使用執照核准日
2005.02.20 落成典禮
2006.09.19 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釐正版)發布實施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