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鎮藝術國寶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藝術國寶地震後拆除,雖然沒有傷亡,可是多數住戶已對重建沒有信心,使重建面臨相當大的難關。運用都市更新途徑,大幅減戶,法令及經費的問題才解決問題。重建加強結構安全,棟與棟間距加大至5公尺;地下一層作防空避難室兼停車空間使用,並加強抗震結構系統,改善通風採光條件。最特別的是中間有個近1,600平方公尺的大中庭花園,這是任何類似規模的社區所不可能擁有的,因此大幅提昇生活舒適度。更新重建後成為首屈一指的高品質社區。

凝聚人心為首要

921地震後南投縣草屯鎮有幾處組合屋社區安置受災戶,有一處位在今日富功國小的運動場,該處較特別的是有一戶當成辦公室使用,這就是藝術國寶和總統官邸兩個社區的管理室,作為災後兩社區的聯絡中心,負責人是林鼎銘總幹事。當兩社區委任的管理公司在地震後撤出時,林先生選擇留下來協助、服務住戶。

藝術國寶震損嚴重必須拆除,住戶有的選擇另外購屋,有的仍有其它房子可以居住,另有些住戶抱持重建的念頭,但面對已有人不願參與重建,真不知如何是好。富功國小的詹勳衡老師於災後一個月就已經買了透天厝,卻捨不得震倒的藝術國寶社區,決定帶頭重建,擔任起重建委員會的主委。為了凝聚住戶的重建共識,藝術國寶和總統官邸兩個兄弟社區在2000年2月26日元宵節當天,舉辦同心協力園遊會,活動相當成功。

不過,住戶參與重建的意願隨著時間流逝而降低,重建愈來愈困難。只要有關重建的會議或講習,林總幹事一定代表社區參加。九二一基金會主辦的都市更新重建講習,第一場2000年8月在台中縣政府舉行,林總幹事從南投去參加,就是為了不錯過任何重建的訊息,而真的讓他看到重建曙光的就是都市更新。差不多同時間,朱國華建築師主動向藝術國寶社區提服務建議書,幫忙研擬都市更新事業概要、舉辦公聽會等。2001年2月2日社區招開都市更新說明會,決定以都市更新方式重建。立即與規劃團隊簽約,正式展開更新重建程序,2月8日向縣政府申請籌組都市更新會,7月3日縣政府核准立案,由詹勳衡老師任理事長。

大幅度減戶

社區原本有250戶,可是時間一久要參與重建的住戶急劇減少,這一直是更新會和規劃團隊非常頭痛的問題,規劃方案一改再改,因為社區出入口較窄,而且基地只有一邊臨馬路,檢討後沒辦法減棟,故只能減戶了,但要減到幾戶才適當呢?

本更新單元共有239位土地所有權人,其中有4位遭禁止處分或假扣押,其餘235位中有134位同意參與事業計畫,比例為56.07﹪;土地面積有2,286平方公尺,同意比例為56.27﹪。為了在臨門方案門檻與重建負擔中取得平衡,從2001年7月至12月間反覆調查住戶的重建需求,約花了半年時間才底定,規劃興建70戶。

營造社區特色

重建除了加強結構安全之外,提昇生活品質和生活機能也是許多住戶的心願。朱建築師針對社區基地的特性,配合住戶需求,規劃7層雙併大樓5棟及3層透天住宅1棟,棟與棟間距加大至5公尺;地下一層作防空避難室兼停車空間使用,1至7層為住宅使用,並加強抗震結構系統,改善通風採光條件,每戶的空間都放大不少。最特別的是中間有個近1,600平方公尺的大中庭花園,這是任何類似規模的社區所不可能擁有的,因此大幅提昇生活舒適度。而一樓因考量原本規劃建築商店街效益不佳,改採中庭規劃及出入大門配備控管人員以提高整體居住品質。經過權利變換選配,有45位原住戶參與重建。

2002年5月6日事業計畫暨權利變換計畫申請審議,9月16日與總統官邸社區一起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成為第29號臨門家族成員,爾後重建融資問題也解決了。11月2日事業計畫暨權利變換計畫公布實施,12月1日重建工程正式開工,2004年2月5日終於完工取得使用執照。

藝術大道的國寶

省道台14線草屯往埔里的方向,沿線有工藝研究所、旭光完全中學、南開大學、富功國小,這裡是規劃的「藝術大道」起點,國小對面就是藝術國寶社區。旁邊還有游泳池和青少年活動中心,區位機能相當優越,公共設施相對於住宅區的比例之高乃縣內少見,藝術國寶高品質的住宅規劃與周邊完善的公共設施相得益彰。重建後詹理事長搬回社區,把一樓的新家佈置得非常高雅,開門就是又大又漂亮的中庭花園,同時他也把後院加以綠化,讓房子前後都呈現綠意盎然。詹理事長直說比住透天厝還舒服,可見更新重建的超值。今天,楊英風的「鳳凰于飛」雕塑作品屹立在藝術國寶的警衛室屋頂上,正象徵著該社區已再次飛揚。(文 張劭農)

推動歷程
2001.04.17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組
2001.07.03 取得都市更新會立案許可
2002.10.28 舉辦開工動土大典
2002.11.02 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暨權利變換計畫發布實施
2002.11.20 取得建築執照
2004.02.05 取得使用執照
2004.10.02 社區舉辦落成及謝土典禮
2006.01.05 參與分配戶清償融資與利息作業辦理完竣
2006.02.26 依臨門方案項目所有權移轉合約移轉單元共計33戶完竣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