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鎮總統官邸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總統官邸和藝術國寶隔著省道台14線對望,兩社區像兄弟一樣,震災前委任同一家管理公司維護大樓,震災後也維持合作、互助的情誼,一同走過更新重建的艱困歷程,成為當地明亮的新地標。而總統官邸在宋理事長的藝術涵養下,更是展現了大飯店級的居家品質和人文氣質,她的先生於重建之後,也將牙科診所遷至社區,為鄰居和社區小學服務,成就了一段重建區的鄰里佳話。

亦步亦趨重建路

921地震車隆埔斷層穿過草屯商工校園,學校只好遷校,斷層旁沿台14線有工藝研究所、南開大學、旭光完全中學、富功國小等機構學校,也都受到不小的損害。緊臨富功國小就是受損嚴重的總統官邸社區,一樓公共空間因受到地震力破壞柱樑嚴重扭曲變形,必須拆除。

災後總統官邸和藝術國寶因為林鼎銘總幹事協助,管理委員會的運作並沒有中斷,兩社區幾乎所有的工作都是協調後一起辦理。更新重建的過程也相同,藝術國寶走在前面,總統官邸跟著走,雖然一前一後,不過兩社區大約也是同時完成。

大幅減戶反而提昇居住品質

2001年6月6日,社區申請籌組都市更新會,開始更新重建的程序,同一天藝術國寶則是把立案申請書送到縣政府。10月29日社區取得都市更新會立案許可,由宋慧玲女士擔任理事長。規劃團隊也是朱國華建築師。更新會成立後,朱建築師積極開始重建規劃,但也面臨參與意願漸漸降低的困難,需要大幅減戶才能達到臨門方案的門檻。經過三個月調查重建需求,確定興建64戶。

本更新單元共有土地所有權人169位,其中有2位受禁止處分登記和限制登記不列入計算,其餘有101位同意更新事業計畫,比例為59.76﹪,同意數的土地面積為1,226平方公尺,佔總面2,150.平方公尺的58.18﹪。經過選配後共有33戶原住戶參與更新重建。2002年9月16日總統官邸通過九二一基金會臨門方案的審查,成為臨門家族第28號成員。2002年12月9日南投縣政府公告實施總統官邸的更新事業計畫和權利變換計畫。

規劃融入藝術

雖然與藝術國寶是兄弟社區,但朱建築師因應基地特性與住戶需求,有各自不同的規劃。採地下1層,地上7層雙棟肆併為配置,每層10戶分棟,減低建蔽率,增加採光面,以解決社區原來連棟配置所造成的通風、採光不足缺點,以及所造成結構系統弱點等問題,為住戶規劃較優良的居住品質和較安全的結構系統。由於車位只有44位,不夠住戶分配,經更新會討論後,決定套房的住戶不分配車位。

建築師在規劃的過程,宋理事長時常提供意見,因為她長年在台中經營畫廊,累積深厚的藝術涵養,對「家」的品質有獨到的要求,她與建築師就社區的居住空間配置、大樓呈現的美感、裝修的細節等充分溝通,期待營造高品質的生活水平。

宋理事長投入心力,也連帶讓同時重建的藝術國寶有相同的品質,兩社區所突顯出的藝術風格跟附近其它住宅社區的風格高下立判。社區行政庶務有林總幹事打理,讓宋理事長和藝術國寶的詹理事長無後顧之憂。兩位理事長負責掌舵,能目標明確地帶領住戶走在重建之路上,並處理社區內一些難題與紛爭。所依靠的就是林總幹事能隨時掌握住戶動態,也能提供完整而且明確的重建資料。有這樣的行政支援,加上兩位理事長溝通協調的功力,更新重建期間,兩社區雖然不是完全沒有風浪,但總能安然渡過。

如同大飯店的新生活

2002年21月1日總統官邸舉行動土典禮,2004年10月3日舉行落成謝土典禮,距震災發生滿5年了。宋理事長拿出收藏多年的藝術品佈置社區的公共空間,大大提昇社區的人文氣息。走進社區彷彿走到飯店大廳,位於社區後端的停車場車道入口,規劃時正是配合這樣的想法,住戶開車回家,家人先在社區大廳入口下車後,駕駛再開車進入停車場,回家就像走進大飯店一樣。

面對台14線省道有四間店鋪,其中一家為牙科診所,診所醫師是莫若鴻大夫,莫大夫的另一個身分是宋理事長的先生,曾任台中榮總資深住院醫師,也曾在台中榮總附近開業,總統官邸重建之後他決定搬到草屯執業,為地方貢獻專長。受災戶到診所就診不收掛號費,診所也成為鄰居富功國小的特約診所,越來越受到附近居民的信賴,為災後重建提供了一段佳鄉里話。而林總幹事長時間在草屯一帶深耕,後來索性自己成立物業管理公司為居民服務,他的服務深受兩社區倚重,至今仍打理著社區鄰居們的大小事。(文 張劭農)

推動歷程
2000.02.26 舉辦921受災戶感恩暨家園再造同心協力遊園會
2001.06.06 籌設都市更新會核准籌組
2001.10.29 取得都市更新會立案許可
2002.10.27 舉辦開工動土大典
2002.12.09 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暨權利變換計畫發布實施
2002.12.23 取得建築執照
2003.10.14 社區舉辦上樑典禮
2004.03.22 取得使用執照、公設驗收
2004.10.02 社區舉辦落成及謝土典禮
2005.05.09 參與分配戶重建融資清償作業辦理完竣
2006.01.24 依臨門方案所有權移轉合約移轉單元共計39戶完竣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