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天下一家社區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填了無數表格,直到填寫臨門方案申請書才對重建抱持希望,由於社區地點好,之前沒人指配和因故中途退出重建的餘屋,都讓社區住戶全部購買光了。

天下一家社區位於台中市南區高工路接近五權南路口,社區後方是德昌中華、德昌新世界等集合住宅社區。921災後,天下一家和德昌新世界受損嚴重,判為全倒需拆除,德昌中華受損較輕需修繕。

表格恐懼症

震災初期,天下一家和大多數集合住宅社區一樣兵慌馬亂,忙著找棲身所、搶救財物,填了各式各樣的表格,申請各種補助,住戶甚至看到表格就害怕。社區住戶四散,聯繫相當困難,甚至有住戶耽心政府提供震災優惠貸款會很快就會用完,所以趕快另行購屋。超過半年的時間社區管理委員會或自救會,都全心協助住戶辦理各項救濟救助,但至於是否重建?大家還沒有心力認真思考。還好,終於整理出一份住戶最新的聯絡名冊。

不論是已買房子或在外租屋的住戶,都還與原社區有割不斷的關係,重建?要怎麼做?不重建?土地和原貸款怎麼處理?這些與切身財產相關的問題使住戶十分困擾。受住戶推選出的江立權協助重建事務,他四處取經,努力為社區尋求重建的辦法。江立權曾在銀行任職,也是地政士,因為具有這些專業經驗,知道更新重建的訊息,馬上觸動靈敏的神經,了解都市更新是集合住宅最有效的辦法。

江立權結合幾位熱心住戶,努力說服大家辦理更新重建,也找到了規劃團隊。不過剛開始時整合住戶是非常艱辛的,面對各種問題,比如:毀損的房子還有貸款,已經沒錢了!要出多少錢重建?要蓋怎樣的房子?房子倒了表示地質不好,還能再蓋房子嗎?等等,讓推動重建的江立權等人無言以對,江立權說:「雖然住戶看到表格就怕,但就不差多填一張重建意願調查表了。」

重建後信心恢復

然而幾位推動重建的帶頭者按步就班辦理都市更新重建的程序,申請劃定都市更新單元、籌組更新會,2001年中台中市政府核准更新會立案,由郭念台先生擔任理事長,江立權擔任總幹事。同期間更新會也用最大的耐性向戶說明,參與重建和不參與重建的得失和處理方式。往往為配合住戶,協調整合的時間不論清晨或半夜,地點從基隆至屏東,可說全年無休,南北奔波。除了協助住戶極力向債權銀行洽談協議承受原貸款,以減輕重建時各戶的經濟負擔,也商洽銀行承作重建貸款,很遺憾的是沒有任何銀行有意願。還好九二一基金會推出臨門方案,可以提供無息融資,更新重建得以繼續推動。

本更新單元共有土地所有權人121位,其中有4位遭限制登記,其餘有117位同意事業計畫,比例將近九成。 確定參與重建戶數和重建需求後,決定減戶提昇居住質,共有92戶參與指配。社區的重建計畫於2002年9月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成為第26號臨門家族成員。

2003年元旦社區動土典禮會場,發生了小插曲,有不參與重建的住戶因不滿意現金補償的金額,在典禮前高聲反對重建,與重建的住戶發生衝突,甚至動起手來,後來該住戶經人勸離,典禮順利舉行。更新會當下決定加強向該住戶溝通協調,使該住戶了解都市更新的處理方式及權利變換的精神和內容。多次溝通後,該住戶不滿的情緒減輕許多,不再阻撓重建工程。

重建規劃階段住戶並沒有十足的信心,但大樓一層層蓋起來,住戶終於放下心裡的石頭,期待完工回家。由於社區地點好,之前沒人指配和因故中途退出重建的餘屋,都讓社區住戶全部購買光了,曾有其它地區的受災戶想跟九二一基金會購買天下一家的餘屋,也沒機會了,可見住戶對重建的信心。(文 江立權)

推動歷程
2001.03.27 劃定更新單元
2001.04.12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1.06.15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2.12.17 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查
2003.02.24 公告實施
2003.07.21 動工日期
2005.08.01 使照核發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