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市成功香榭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成功香榭社區位在南投市南崗工業區一帶,社區週圍大多是4層樓的透天厝,集合住宅很少。社區震災拆除後,部分住戶已找到居住的地方,不參與重建的人數一直都有變化,使得更新重建規劃也有數次更改。社區原本有22戶,在參與重建人數只有6位的情況下,為兼顧重建費用與臨門方案門檻,最後決定只興建10戶,地面層是店舖,2至5層每層2戶住宅。雖然要參與重建的住戶少,但22位所有權人除1位遭限制登記,其餘都同意事業計畫,比例達到100%。

興建的戶數和面積都比原建築少,不過重新規劃後,住戶平均的居住空間還是增加了。每人使用的面積較原來增加8.5平方公尺,空間動線更為方便。2002年6月4日社區的更新重建計畫,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成為家族第25號成員。

更新會理事長為事業奔波,社區事務都落在擔任總幹事的另一半張淑卿小姐身上。舉凡住戶聯繫、溝通,還有更新重建過程所有的行政瑣事,都是張小姐處理,重建工程開始後,還須配合中國建經管控重建的工程進度和品質。更令人佩服的是,她仍然抽出時間當起保母,擔任幼稚園娃娃車的駕駛,一人身兼多職。(文 張劭農)

推動歷程
2001.07.26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1.10.02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2.10.31 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查審竣
2002.12.02 公告實施
2003.04.18 動工
2004.08.05 使照核發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