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市瑞陽天地(向陽永照)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向陽永照社區災情慘烈,地震硬生生地把靠北方的大樓給撕裂折斷了,住戶流離失所分散各地,為了處理災後事務,重建委員會還登報請住戶回來共商大計。雖然38位住戶身亡,但大家仍決定在原地重建。涂理事長本著室內設計的專業,在設計細節上幾乎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向陽永照大樓的建材都是同等級價位中最好的,絕對不輸豪宅,如今已成為豐原市的新地標。且經過6年訴訟,2006年受害者獲得五千多萬賠償金。雖然遲到,但還是證明了世間公道。

災情慘重

921大地震後近一個月時,搭乘豐原客運公車往東勢方向駛去,由向陽路左轉圓環東路時,坐在右側的乘客絕不會忘記的畫面就是,看到向陽路上躺了一棟大樓,那是地震後向陽永照大樓的身軀,在地震中應聲倒地,造成38位住戶身亡,災情慘重。

心繫在災難中過世的長子和其一家人,也心繫全國受災的同胞,涂正雄先生動員豐原獅子會捐款協助救災。涂先生長期參與公共事務投身公益活動,同時喪子、喪媳、喪孫誠是巨痛,也許是身上澎湃的熱血吧,他很快就走出悲傷,願意協助社區重建。

向陽永照社區災情慘烈,地震硬生生地把靠北方的大樓給撕裂折斷了,住戶流離失所分散各地,為了處理災後事務,重建委員會還登報請住戶回來共商大計。因為善後事務繁雜而且辛勞,重建會主委負荷不了,於是請涂先生接任。

易地或原地重建

涂先生要領導住戶向原建商求償,彰顯公道,也要思考社區下一步該怎麼走。因為傷亡嚴重,住戶曾想要易地重建,然而這條路看來希望渺茫,涂先生接受營建署服務團隊建議,成立都市更新會,以都市更新方法解決重建面臨的問題,不論要易地還是原地重建,才能一步一步走下去。2000年11月22日向陽永照申請籌設都市更新會,2001年4月11日縣政府核准立案,推選涂先生擔任理事長。這時涂理事長與住戶已經知道易地重建要多費許多時間,他和理監事達成共識,採原地更新重建。

憤怒激情的街頭抗爭並不能成事,重建必須有賴大家的冷靜理性才能順利完成。涂理事長曾任室內設計公會理事長,建築方面不是完全外行,住戶因此信任涂理事長的重建構想。重建後的向陽永照一定是生活、休憩兩相舒適,同時也必須是一棟安全堅固的住家。規劃團隊與涂理事長配合,把理想付諸圖面,並衡量住戶能負擔的重建金額,完成可行的重建計畫。每次理監事會討論規劃案時,出席的理監事大多沒有甚麼多餘的疑問,因為涂理事長都已經事先通盤考量過了。

然而傷亡的烙印免不了影響住戶重建的意願,總計84位土地所有權人,只有48位同意事業計畫,才將近六成。規劃戶數比原本大樓減3戶,興建地下3層、地上13層共75戶,並申請容積獎勵。原住戶有47戶參與分配,涂理事長還遊說營造廠購買3戶,以降低九二一基金會臨門方案的負擔。2002年8月13日向陽永照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成為第21號成員。

重建功德圓滿

涂理事長本著室內設計的專業,在細節上幾乎到吹毛求疵的地步,只為了達成重生的使命。建築規劃戶戶南北座向,三面採光充足,顧及每戶家事陽台日照時數至少達一小時以上,通風良好,曬衣無需陰乾,並且在有限棟距下,透過設計營造具現代感的中庭景觀。原大樓只有地下一層機械停車位,考量住戶停車需求,重建時改為地下3層,全部都是平面停車位,可停69部車。另外,向陽永照大樓的建材都是同等級價位中最好的,絕對不輸豪宅。這也正是涂理事長可以發揮專業之處。

社區動工兩年後,於2004年10月30日舉辦落成典禮,社區更名為「瑞陽天地」,象徵太陽為重建帶來吉祥。每當臨門家族其它社區到向陽永照拜訪時,涂理事長都很樂意介紹交誼廳、會議室、空中花園,或是池畔的咖啡雅座等設施,甚至還把自己的房子也當成樣品屋般讓大家參觀。瑞陽天地的品質不只受到肯定,原本九二一基金會購買的25戶餘屋,在臨門方案結案前,經由更新會委託銷售公司的戶數都賣光了。雖然曾有傷亡,但重建後已不再讓人哀傷,許多住戶更是享受了充分而舒適的生活空間。此外,讓原住戶感到欣慰的是,經過6年訴訟,2006年受害者獲得五千多萬賠償金。雖然遲到,但還是證明了世間公道。這麼一來,涂理事長算是功德圓滿了。(文 張劭農)

推動歷程
2001.01.03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1.04.11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2.01.24 事業計畫 審查及權利變換審查審竣
2002.01.31 公告實施
2002.02.25 取得建照
2002.10.29 變更權利變換計畫審竣
2002.12.17 公告實施
2003.18.11 開工
2004.08.03 使照核發
2005.10.20 第二次變更權利變換計畫審竣
2005.12.01 公告實施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