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鄉中喬大樓 Facebook Plurk Twitter

1981年間興建的5層店鋪公寓中喬大樓,921地震時向南傾倒,造成十八戶房屋全毀,住戶也有傷亡。經過近2年時間,住戶走出悲痛,申請籌組都市更新會辦理重建,由蔡淑雲女士帶頭,蔡女士才剛走出震災喪女的陰霾。更新單元共有20位土地所有權人,17位同意事業計畫,比例達八成五,參與重建住戶有13位,規劃興建16戶,與更新前變化不大。2002年中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是第17號家族成員。

中喬大樓重建進度較快,但社區自更新事業規劃起至權利變換登記完成,一直都不平靜,主因是住戶間不信任。規劃期間,部分住戶對估價有意見,認為獨厚某些人,重新調整估價後爭議暫時平息,更新事業才得以繼續。重建期間,會員和理監事對責任認知不同,會員認為理監事要負起所有責任,而理監事認為成敗是所有會員共同負責,因此對工程品質要求或更新會事務是否處理得當,各有不同解讀而產生摩擦。

另外,會員對議事規則不尊重,常常否定之前的會議結論,使更新會會務缺乏效率。許多會議還勞動主管單位出席協調,但常因住戶心有定見,外人也無從調解,就算九二一基金會、中華建經及與會員互動最多的規劃團隊居間處理,成效也不大。歸根結底,不信任的原因就是為了各戶重建負擔的金額。

中喬就是這樣在爭議不斷中,一步步走過難關,經過四年努力和協議,還是完成了權利變換登記。(文 黃雅盈)

推動歷程
2001.09.07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1.11.28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2.08.14 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查審竣
2002.11.25 公告實施
2002.12.27 取得建照
2003.03.05 開工
2004.01.07 使照核發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