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市向陽社區(水稻之歌八期)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水稻之歌八期社區在中興新村旁,交通非常便利,周邊生活機能也相當優良。無奈921大地震中遭受嚴重損毀;一樓停車層因受到地震力破壞柱樑嚴重扭曲變形,全棟傾斜不堪使用。因為有住戶不參與重建,故循都市更新途徑重建。

原土地所有權人共有23位,除1位遭禁止處分登記外,有高達9成的所有權人同意事業計畫,比例相當高。但參與重建的住戶就少了點,更新會決定減戶重建,共興建16戶,9層樓雙併的集合住宅大樓,其中地下1層和地面1層作為停車使用,共有18個停車空間,2至9層為住宅使用。為了改善室內使用機能,也申請容了積獎勵,每層樓由原本的3戶減為2戶,每戶面積增加不少,空間使用上更有彈性。於2002年6月25日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是第16號臨門家族成員。

更新會理事長彭宏毅先生,拿出從事糕餅業的創新、細心和嚴格品管的專業精神,進行社區重建事務,和規劃團隊充分討論所有細節以確保重建的品質。雖然參與重建的住戶只有10位,但重建工程接近尾聲時,彭理事長介紹親朋好友參觀新家,果然大家很滿意這棟新蓋好的現代化「向陽社區」,餘屋幾乎都讓彭理事長的親朋好友給買走了。向陽社區位處南投中興路巷內,正在商業區和農業區交界,社區背面就是農田,綠意盎然,是相當好的居住環境。(文 張劭農)

推動歷程
2001.08.22 都市更新會立案申請
2001.08.30 完成都市更新會正式立案
2002.08.07 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暨權利變換計劃報告書發布實施
2002.08.16 取得建築執照
2002.09.15 正式動工
2003.08.05 興建工程完工
2003.10.23 取得使用執照
2004.12.29 完成土地及建物保存登記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