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市金陵世家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完整的金陵世家社區有3棟,A棟和C棟是連棟式的地上10層店舖集合住宅,B棟是獨棟雙併地上12層集合住宅,地下室全區共用,是1989年興建的住宅。921地震後,全部58戶只有B棟的20戶受損嚴重,判定全倒必須拆除。部分倒塌的集合住宅重建,得等到「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增訂第17條之2,以都市更新重建的話,可以在「不變更其他幢建築物區分所有權人及其基地所有權應有部分之情況下」,只計算重建部分的比例。金陵世家B棟重建才有希望。更新單元將A、C棟劃為維護區段,B棟為重建區段。

也因為不能影響其他所有權人的權利,社區只能依原樣重建,1層為公共空間,2至12層為20戶住宅,第11、12層依然維持樓中樓型態,與震災前完全一樣。重建規劃著重在加強結構安全,並且特別留意新舊建築物的接合部分。

重建區段有21位土地所有權人,19位同意事業計畫,比例高達九成。2002年6月25日社區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成為第15號臨門家族成員。

吳志勇理事長平日銷售冷氣機,有空就投身重建事務,為了不讓重建的大樓與A、C棟差別太大,他還特別找到顏色與樣式相近的外牆磁磚。參與重建的住戶有12位,還有8戶餘屋,吳理事長在重建工程後期,積極尋找買主,也如他所願,有買主願意把餘屋全都買下,由此可見重建的品質。(文 張劭農)

推動歷程
2001.01.05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1.05.11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2.08.14 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竣
2002.09.26 公告實施
2002.11.05 取得建照
2003.01.30 開工
2004.02.12 使照核發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