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鎮一品居社區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一品居社區位於從中正路到豐勢路的第一橫街上,旁邊是果菜市場,921地震後嚴重損毀。不過居民起初無心重建,住在組合屋的住戶表示:一方面是群龍無首,另一方面是不知如何重建?而最重要的問題是重建的錢從哪裡來?張晏榕女士工作地點在卓蘭,從專業者那裡知道可以選擇以都市更新重建家園的方式後,願意出來擔任社區重建的火車頭,因此獲選擔任更新會理事長。

張理事長與住戶配合規劃團隊研擬更新計畫,本更新單元共有34位所有權人,扣除1位遭假扣押,同意事業計畫的比例超過九成。不過參與重建住戶比較少,住戶為了增加生活空間,不只減戶重建,也申請了容積獎勵,樓層由7層增高到8層。有賴規劃團隊努力,重建計畫獲得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臨門方案重建融資協助,是臨門家族第14號成員。(文 張劭農)

推動歷程
2001.06.21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1.10.11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2.07.17 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查審竣
2002.08.27 公告實施
2002.10.09 取得建照
2003.03.20 開工
2004.04.28 使照核發
2005.03.24 變更權利變換計畫審竣
2005.04.21 公告實施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