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錦祥彩虹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錦祥彩虹社區震災前是地上4層,地下1層共16戶的公寓住宅,位在台中市錦祥街上,接近雙十路與健行路交叉口,這區域雖然在1997年台中市都市計畫把原來的住宅區變更為第二種商業區,以帶動地區繁榮,然而一般台中市民的印象中,這個區域還是屬於文教區,錦祥街與雙十路交叉口就是著名的私立育英中小學,不遠處就是孔廟。

社區居民考量居住需求、重建負擔、地區發展前景,與規劃團隊討論後決定依原大樓的原建築容積加上申請獎勵容積興建,而不以商業區申請使用,這樣就毋需繳納「住變商」回饋金,亦不涉及都市計畫變更,減輕住戶的重建負擔。除了一位所有權人遭限制登記,其餘17位所有權人均同意事業計畫,達到百分之百。

社區重建後完全改變原來的型態,申請容積獎勵,興建地上8層,地下一層的電梯大樓,戶數與原來的16戶相同,但面積增加了,同時設有16個停車空間。2002年5月7日社區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成為臨門家族第8號成員,是台中市第一個臨門社區。參與重建的住戶有13位,其餘3戶空屋也在重建後賣出,其中一戶則由原本所有權人伊甸基金會增購,作為庇護工廠。錦祥社區都市更新會理事長賴錦祥先生是當地隣長,一向熱心服務鄉里,由他主導社區重建,可以說是名至實歸且相得益彰。(文 張劭農)

推動歷程
2001.07.20 劃訂更新單元
2001.08.30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1.10.16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2.06.28 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查審竣
2002.08.03 公告實施
2002.10.09 動工日期
2004.03.22 使照核發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