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鎮山城第一家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自力造屋對山城第一家而言,已不是新鮮事了,為了預購的房屋因建商倒閉興建到一半,陳泄氿先生就曾結合住戶自力救濟把山城第一家續建完成,沒想到921地震建物嚴重受損,讓住戶又遭另一次劫難,而且這次更甚。不過有了以前的經驗,山城第一家住戶立即自動發起成立社區重建委員會,由陳世氿先生出任主委。2000年3月社區決定以都市更新方式重建,開始辦理籌組都市更新會程序,同年底縣政府核准更新會立案,推選陳世氿先生擔任理事長。

本更新單元土地和建物所有權人都是35位,全部同意事業計畫,達到百分之百,或許也是因為有之前共同奮鬥的經驗吧。重建不像以前是續建,更新前後戶數都是35戶,不過為了改善居住品質和安全,建築設計是全新的,並且規劃人車分道和無障礙空間,成為便利的居住環境。由於社區住戶整合迅速,參與指配戶數也達31戶,更新事業很快定案,2002年3月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是臨門家族第7號成員。

陳理事長是地政士,權利變換登記就是他自己辦理的,走過繁瑣、冗長的程序,陳泄氿理事長一家和姊姊的家人再回到山城第一家,從6樓窗戶就可以看到大甲溪的美景,一再淬煉,終於有了安全又舒適的家。(文 張劭農)

推動歷程
2000.10.09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0.12.12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1.08.15 事業計畫審查審竣
2002.06.19 權利變換計畫審竣
2002.08.13 公告實施
2002.09.10 動工
2002.09.18 取得建照
2003.11.03 使照核發
2005.02.04 變更權利變換計畫審竣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