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市翠堤社區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翠堤社區是大里市第一件通過臨門方案的社區。2001年中申請籌組都市更新會,過了一年就正式動工,進度非常快,主要是林秋琴總幹事努力與住戶溝通的成果。社區雖然只有16戶,但重建的前半段過程,也偶有不太均衡的和聲,但因為不同的創意能自由盡情地嘗試和溝通,反而具有獨特的社區重建文化意義。就像正面的非零和賽局理論一樣,地震後受損的集合式住宅,翠堤採取的是雙方創造互利、雙贏的局面。

翠堤社區原為1978年完工之4層樓16戶舊式老公寓,屬商業區,一樓為店舖四戶,二至肆層樓為田字型,每層樓各四戶之集合式住宅。921大地震時,翠堤社區因結構不對稱,導致一樓全部樑柱全數遭受嚴重損壞,出入的兩座樓梯從一樓開始即嚴重斷裂而有公共安全之虞,經專家一次勘驗結果,即判定為全損,並依緊急命令進行拆除。

不同創意的和聲

翠堤路在1976年原是20公尺計畫道路,16戶既繳了工程受益費,但卻在不瞭解利害關係的狀況下,部分住戶簽署了一份不同意參與都市計畫的連署書,導致道路重劃後,除了翠堤路從地圖上消失之外,還將停車兼廣場設計圖的花臺,硬生生的畫在社區的建築線上。翠堤社區每戶的坪數都不大,但大部分是居民第一次起家的厝,如唐肇鐘理事長是埔里人,年輕時什麼工作都做,現在是中型工廠的負責人,翠堤社區就是他第一次自己購買的家。

本更新單元計有16個單元戶,採原地原樣加強結構方式重建,土地和建物所有權人都是16位,全部同意事業計畫,比例是100%。2002年5月通過臨門方案審查,成為第5號家族成員,而且是大里第一件通過臨門方案的社區。

翠堤社區辦理都市更新重建的時間不算早,2001年中申請籌組都市更新會,過了一年就正式動工,進度非常快,主要是林秋琴總幹事努力與住戶溝通的成果。社區雖然只有16戶,但重建的前半段過程,也偶有不太均衡的和聲,但因為不同的創意能自由盡情地嘗試和溝通,反而具有獨特的社區重建文化意義。就像正面的非零和賽局理論一樣,地震後受損的集合式住宅,翠堤採取的是雙方創造互利、雙贏的局面。唯有如此,才能快速的解決問題。

享受停車便利與綠意

緊臨翠堤社區的鄰房,是東勢鎮協和醫院謝院長的別墅,它的一大片花園也給劃成了廣場兼停車場,有好一陣子他常跑翠堤,配合與協助提出點子。經過了幾場協調會之後,最後依照營建署之解釋函,交通旅遊局退一步留設六米寬消防作用的連續磚路面,讓謝院長的別墅及翠堤社區終於有「消防路」可出入,並將已發包之工程延後,以方便翠堤重建工程之施作。

2003年3月社區舉辦落成典禮,許多集合住宅社區的住戶都來祝賀。不過權利變換登記卻為了法規不明確遲遲無法進行,林總幹事和張耀宗地政士努力與主管關協調,過了半年多才完成登記作業,住戶拿到所有權狀時,心裡這才鬆了一口氣。

翠堤社區重建完成後,前面的停車場也開始興闢。現在社區前有停車場和綠樹,除了停車便利外,還可以享受綠意,社區環境的品質讓人感覺舒適,這是重建前根本不曾想到的。 (文 林秋琴)

推動歷程
2001.07.20 都市更新會核准籌設
2001.08.27 都市更新會核准立案
2002.04.03 事業計畫審查及權利變換審竣
2002.05.24 取得建照
2002.05.30 公告實施
2002.06.09 開工
2003.01.24 使照核發
2003.03.01 落成典禮

錄自營建署《臺灣都市更新案例/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家園重生-100個災後重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