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八輕,話從前∥展開籌備,邀集認股   ◎謝志誠 2011/07/31

         1995年10月4日,中油邀集參與認股的和信集團、福聚、李長榮、化工、東聯化學、中石化、和桐、中纖、台聚、大洋塑膠、和益、聯成石化、台橡、台灣石化合成等14家廠商,終於敲定合資公司股東及股權分配:中油35%、和信集團33%、李長榮和東聯化學各10%、中石化及和桐各2%、其餘持股均為1%。原先有意參與的中美和、台苯、高雄塑酯及台肥等四家廠商,認為配得股權過低,不能發揮影響力,退出八輕行列。投資廠商中,以在國內金融界及服務業相當活躍的和信集團最為搶眼,持股高達35%。和信集團希望藉由投資八輕計畫,擴大石化版圖,和台塑及東帝士鼎足而立的企圖相當明顯。

         敲定股權後,八輕計畫將成為繼台塑六輕及東帝士七輕後,石化產業的另一項重大投資。以中油為主的策略聯盟之所以形成,一方面是中油想維持其與台塑得以相抗衡的地位,另一方面當然是中小型石化廠商擔心台塑六輕完成後,市場將面臨被吞食的命運。簡單講,就是架起另一座對抗台塑的山頭,不管是中心公司,或者是衛星公司,各取所需。

         1995年10月30日,八輕籌備處在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行開幕酒會,簽訂合資公司合約。這一天,冠蓋雲集,經濟部江丙坤、和信集團董事長辜濂松、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昆枝、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大洋塑膠董事長陳芳燦等參與投資的石化廠商負責人均親自出席。江丙坤在致詞時指出,國家整體經濟發展過程中,石化產業不應被忽略,政府一定會支持八輕計畫。

         至於眾所矚目的八輕場址?籌備處表示,將由雲林離島工業區、高雄大林蒲、桃園觀音外海工業區及七股工業區等四處評估擇一;其中,以雲林離島工業區可承受完整石化上中下游廠區規模且已經完成報編,可能性最高。

         八輕計畫中意的場址,初一、十五不一樣,曾經嫌棄雲林離島工業區會「輸在起跑點」,此時又名列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