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八輕,話從前∥來去七股,合併七輕   ◎謝志誠 2011/07/31

         八輕計畫合作意願書簽了之後,七輕、八輕合併或合作,又被往事重提。除了中油調派專人與東帝士進行協調,尋求七輕和八輕合作的可能性外,經濟部長江丙坤也出面大力撮合,希望八輕與七輕合作,將兩個計畫合併為一,並建議中油配合東帝士,將場址選在七股鹽灘。想要投資七輕與八輕的王永慶也認為,兩個計畫合併最為有利。

         報導指出,工業局已出面「撮合」七輕和八輕,使得七輕與八輕合併的態勢越來越明顯,且七輕與八輕的合併計畫將由東帝士主導。報導進一步引用中油主管人員的話指出,中油已經與東帝士有過多次協商,同意比照台塑六輕,興建大規模的輕油裂解廠和數十座石化綜合廠,滿足中下游業者的需求,不過經營方式與台塑六輕有所不同。

         在撮合聲中,中油董事長張子源透露,已經確定中油與東帝士將各投資各的,如果台塑董事長王永慶能夠撮合成功,七輕與八輕將會選在台南七股設廠當鄰居。不過,七輕與八輕不可能合一,也不會相互投資。換言之,七輕八輕最有可能的情況是當鄰居而已,但是這些構想後來也都不了了之。因為東帝士及燁隆集團合編的「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可行性規劃報告」及「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說明書」已在1994年12月5日送交台南縣政府、省政府及經濟部工業局轉環保署審查。七輕不僅比八輕早先踏出一步,它的鄰居是燁隆集團的煉鋼廠,它們要共同利用海埔地設廠,並共同開闢工業專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