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八輕,話從前∥桃園觀音,六走八來   ◎謝志誠 2011/07/31

         傳出的八輕計畫落腳地點,雖然版本不同,卻都有位於桃園的觀音工業區,理由是地理位置接近消費市場,加上中油即將取得大園鄉沙崙105公頃及觀音鄉大潭工業區250公頃的土地,興建大型儲槽。消息傳到桃園縣,縣長劉邦友及觀音鄉長郭榮宗都表態反對。

        在八輕之前,觀音也曾被六輕看中過。

        1988年3月,六輕在宜蘭利澤工業區的建廠計畫受阻之後,決定將目標轉向桃園縣觀音工業區。消息傳到桃園,反六輕及反對杜邦公司到桃園縣觀音鄉設廠的民眾開始集結抗議,並於6月28日北上環保署、經濟部及立法院陳情。

        1988年7月18日,環保署審查通過台塑提出的觀音工業區環境影響評估。觀音鄉民要罷免鄉長、民進黨桃園縣黨部要罷免縣長徐鴻志,也有號稱「沉默的大多數」縣民揚言要罷免兩位民進黨公職人員,以懲罰他們如此地不尊重民意!

        雖然環境評估審查已過關,台塑在觀音工業區的六輕計畫仍因當地民眾的反對,加上用地及專用港問題未獲解決,幾近停擺。台塑埋怨工業港不能私有,埋怨土地不夠用,埋怨土地價格太高。

         1990年初,台塑計畫到中國福建海滄興建輕油裂解廠的構想逐漸浮現,王永慶發表「萬言書」,陳述台塑被迫出走的苦衷。王永慶的聲音,在郝柏村被提名出任行政院長後,獲得了重視。繼宣布五輕動工後,郝柏村也公開表示,希望台塑放棄海滄計畫,台塑六輕在台建廠的問題,政府將協助解決。

         1990年底,台塑「暫緩海滄而就利澤」的立場逐漸鮮明,台塑表明「根留台灣」,六輕計畫重返宜蘭利澤。

        此時,宜蘭縣長由民進黨籍的游錫堃接任,縣長陳定南轉任立法委員,六輕重返宜蘭在縣政府、縣議會的一致反對下,鍛羽而歸。游錫堃甚至撂話說,除非他不當縣長,不然他在位一日,就反對六輕在宜蘭設廠。

        六輕重返宜蘭受挫之後,1991年初,又計畫重返觀音。此時,桃園縣長已由徐鴻志換成劉邦友。面對六輕有意重回觀音設廠,劉邦友可說是卯足勁歡迎,並承諾盡最大力量協助六輕取得土地。

        1991年8月7日,台塑宣布六輕落腳雲林麥寮。六輕進駐觀音的動作終於在「在地人反對、縣政府支持、中央政府推動、台塑沒有意願」的氛圍下告一段落。沒有想到,到了1994年,才剛逃過六輕一劫的觀音鄉,又得面臨八輕的威脅。

        剛上任的民進黨籍觀音鄉長郭榮宗表示,中油想要在觀音蓋八輕,可能會面臨如同台塑六輕一樣的抗爭壓力,「才趕走六輕,怎麼八輕又要來了?」郭榮宗指出,中油和台電要在觀音大潭設儲油槽和發電廠,都遭到鄉民強烈抗拒,何況是面積廣達七百多公頃的煉油廠。郭榮宗進一步表示,雖然觀音鄉很需要繁榮,但鄉民強烈排斥汙染性的產業。

        不久前才力挺六輕的劉邦友表示,中油要以大潭工業區作為八輕建廠預定地,不但沒有提出具體的建廠計畫,也沒有提出回饋地方的計畫,因此不歡迎八輕在桃園建廠。

        兩年後,卻有媒體報導指出,中油八輕計畫設廠地點幾經波折終於在最近有了重大的突破,中油原則上決定在桃園大潭、觀音一帶蓋八輕廠。是空穴來風?或真有此事?都不見中油的具體動作;爾後幾年,再也找不到桃園觀音與八輕計畫有任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