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彰化縣政府考量地方與國家層面的雙重需求,自92年起,即積極推動「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一方面希望藉由計畫開發效益,扭轉彰化縣西南地區日益惡化的經濟與實質環境,同時一併改善內陸地盤沉陷與水患的沉疴;另一方面則希望利用西南海岸已形成浮覆海埔地的相對優勢條件,開發為基礎工業區及必要的工業專用港,為國內一地難求的基礎及相關產業預築中長期擴展及永續發展所需落腳空間。

        為此,彰化縣政府於92年9月16日、92年10月2日及93年12月6日三度向行政院報告,並獲支持且決議由經濟部工業區開發管理基金投資「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報編經費,並劃分為「先期可行性研究」及「工業區申請編定」兩階段執行。彰化縣政府在95年11月23日完成「先期可行性研究」後,即積極爭取國光石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駐設廠,國光石化公司配合經濟部及彰化縣政府邀約,並認同「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開發理念,在進行實地會勘後,報經董事會決議落腳「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區址,並報經彰化縣政府同意以『興辦工業人』身分,循《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相關規定進行工業區申請編定及開發作業;另因「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為石化基礎產業垂直整合工業區,基於產業發展需要,工業區內必須附設工業專用港,依《促進產業升級條例》規定,附設的工業專用港應由中央工業主管機關申請設置。因此「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所需工業專用港將由工業局另循法定程序申請設置。

        經濟部於97年10月14日陳報「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列為國家重大計畫,行政院於97年11月13日以院臺經字第0970050235 號函原則同意「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得依相關規定進行海埔地開發審議的申請。

資料來源:國光石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 & http://www.kkpt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