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的說法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國光石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KPTC)為促成煉油及石化上、中、下游垂直整合,中油與其他國內公司於2006年共同合資成立國光石化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推動「石化科技園區合資計畫」;計劃興建煉油廠、烯烴中心、芳香烴中 心、石化中下游衍生物工場、汽電共生裝置及工業專用港等。中油對該公司之投資比例為43%。

資料來源:http;//www.cpc.com.tw/big5/content/index.asp?pno=36

        中油公司與和信集團等下游石化業者集資推動之八輕計劃由中油公司持股35%,該案原擬規劃設址於屏東南州,後因未獲屏東縣政府同意而暫時停止。但中油公司基於石化產業對我國經濟發展之重要性,乃於92年間重新規劃至雲林台西設置石化科技園區,構想提出後獲業界熱烈反映,中油公司並受邀至16家石化中下游廠商逐一簡報,惟最後決定繳資入股之石化業者僅遠東集團所屬之東聯化學公司、長春集團所屬長春化學公司、長春人造樹脂公司、大連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中纖集團所屬之中國人造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磐亞公司及和桐公司等,均係在台灣經營石化生產數十年,業績與信譽良好,為中油公司石化原料下游長期客戶,與中油合作關係良好。這些合作夥伴均因認同產業「根留台灣」之理念,也基於雙方共存共榮,為建立足與台塑石化公司抗衡之中油生產體系,故積極參與認股。國光石化科技公司於95年1月成立,其中,中油持股43%,民間業者合佔57%,官股在該合資案中,具有經營主導權及重大不利決策的否決權,中油公司亦將秉持一貫的誠信原則,維護中油公司在該合資案中的最大利益。

資料來源:http://www.cpc.com.tw/big5/information/index01.asp?sno=546&pno=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