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之聲--屏東長治百合 禮納里部落系列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長治百合系列(19)水果玉米試種成功 2011/06/30
莫拉克風災後,為滿足長治百合園區永久屋居民的耕作需求,屏東縣政府向台糖公司租用近20公頃農地推動無毒農業,並運用生物科技栽種水果玉米,目前試種成功,可以收成,縣府團隊相當興奮,將在長治百合部落園區辦理豐年祭時與居民分享成果。

長治百合系列(18)一半的谷川部落 2011/06/12
長治百合園區的第二期工程在4月17日舉行動土聯合禮拜後,目前各部落的第二期工程基地都已開始陸續開挖基礎進行施工。長治第二期的永久屋施工進度也將預計在8月莫拉克颱風的第二年屆滿之期,讓長治百合得第二期永久屋居民順利入住。

長治百合系列(17)第二期永久屋即將動土
屏東縣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第二期工程在今年1月24日協商破裂後,經過數次會議,目前已確定在4月17舉行動土聯合禮拜。未來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第2期的永久屋興建工程將有106戶的族人可以擁有穩定的家屋入住生活。

禮納里部落系列(13)汙水惡臭,大社居民抗議
於去年12/25甫入住的禮納里部落,繼日前的永久屋瑕疵風波之後,又出現汙水處理廠惡臭事件。位於大社部落南側的汙水處理廠,原本為了避免永久屋基地汙水汙染周邊環境的汙水處理設計,卻讓緊鄰汙水處理廠的居民日日聞著臭氣生活,苦不堪言。

禮納里部落系列(12)馬秀幸老師:族語教學不是一個課程?
日前禮納里部落山林小學,舉辦系列活動,邀請在美園部落進行托育教育的馬秀幸老師,前來分享美園部落中兩族共同生活圈,以及部落教學的經驗。對正在調整新生活的禮納里部落居民而言,如何與不同族群共同適應新環境,以及混居造成的語言文化影響。

禮納里部落系列(11)房屋瑕疵猶可修補,文化裂痕何時痊癒?
在禮納里部落(原瑪家農場)永久屋歡喜入住三個月後,網路上卻流傳一支由立法委員高金素梅辦公室所製作的「原住民災民入住海綿永久屋」影片,當中無奈陳述永久屋施工品質瑕疵的主角,正是禮納里部落中的大社村與瑪家村居民。

禮納里部落系列(10)原住民族人共同參與的「遷村史工程」?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目前正推動「莫拉克風災後重建區原住民部落家屋建築語彙重現計畫」,主要目的是希望在一個新的階段的開始,部落族人可以在新入住的空間,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參與」空間,並改善生活機能。

禮納里部落系列(9)紥芭蒂細:每天都會想以前那個房子
「永久屋」在八八風災後成為遷村災民心中一個熟悉的「家屋名稱」。對原住民族傳統家屋部落的生活習慣,這個「家屋名稱」對現在生活在禮納里部落的好茶村族人,有著不一樣的想像空間與期待。

禮納里部落系列(9A)好茶村的人「現在」不能死!
好茶村的魯凱族人表示,好茶村的人「現在」不能死,因為死了沒有地方埋葬。風災過了一年多,去年興建長治百合部落永久屋的同時,屏東縣長曹啟鴻曾承諾會盡快解決族人公共墓地的問題。

長治百合系列(16)寧可隨便的房子,但是也要有土地
魯凱族人遷下山之後,在長治百合部落內族人暫時新開發的耕作土地,是族人最常活動的空間。阿禮部落的魯凱族人萊籟表示,她所種的紅藜也會賣給別人,做為平時生活的一部分開銷...,這樣的生活讓她在這裡不再感到無聊。

禮納里部落系列(8A)沒有孩子的基地?大社災童盼樹屋重建
上月25日,位於禮那里部落的長榮百合小學動土,曾在安置期間進駐龍泉營區,陪伴大社部落原住民孩子的藝術家李進賢潘紫云夫婦亦前往關心,部落孩子見到他們,問道:「我們的樹屋,甚麼時候要蓋?」

禮納里部落系列(8)長榮百合小學動土典禮儀式
這場由瑪家、大社、好茶三個部落的耆老報信的啟動之下,開始了當天長榮百合小學的動土典禮儀式在2月25日正式舉行。長榮百合小學是以公辦公營的方式經營未來禮納里部落的教育核心,在最新的工程計畫中預計在2012年2月中正式啟用。

禮納里部落系列(7A)第一間教會如期舉行動土儀式
去年入住禮納里部落的好茶村,在漸漸開始新的生活後,村裡其它區塊的公共空間也開始一步一步建構起來。除了即將在2月25日即將舉行動土典禮的長榮百合小學之外,在2月20日好茶村的循理會好茶教會也舉行了「2011年興建教堂動土典禮感恩禮拜」。

禮納里部落系列(7)好茶村:生活該是回復平靜的時候了
族人表示,生活該是回復平靜的時候了。經過這麼長的時間與政府溝通遷村的問題,現在好不容易來到新的環境,希望可以重新開始一個全新的生活。更希望可以在這裡開始有一個全新的開始,部落的生活可以有全新的希望。

禮納里部落系列(6)長榮百合國小:新的一個契機的開始
禮納里部落在去年12月有三個部落入住之後,開始新的部落生活。在今年2月25日,即將開辦的長榮百合小學也即將舉行動土典禮,預計在今年完成硬體設施的建設,並在9月招生第一屆的學生。

禮納里部落系列(5)入住一個月的生活
大社、好茶、瑪家來自三個鄉兩個族群的部落,在此適應新的生活。雖然入住前經歷許多風雨及變數,至今大社、好茶對於部落未來發展何去何從仍是未知數,但告別營區寄人籬下的日子,安頓在「新家」裡,居民感到,「心情安穩多了。」

長治百合系列(15A)第二期永久屋基地土地變更計畫協商破裂
在2010年12月13日由莫拉克重建委員會召集各部會代表針對永久屋基地的永續社區規劃進行討論,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對於屏東縣政府未為發揮溝通協調的功能,以及對永久屋社區未有整體性規劃、想法,感到失望。

長治百合系列(15)給第一期永久屋的住戶作交代?
長治百合部落佔地總共29.8公頃,第一期興建152戶,第二期將於今年6月完成105戶的永久屋,完工後基地內總共會有257戶的永久屋住戶。但由於第一期14坪住戶的問題尚未解決,目前在部落內更引發第二期與第一期住戶核定與核配上的問題。

長治百合系列(14)十幾年後,傳統編織再度延續
巴秀芬表示,整理以前的學習教學紀錄,大約在十幾年前鄉公所有曾經辦理月桃編織的課程。一直到八八風災後因為面臨到山下產業的問題,開始構想如何為部落找出山下產業的另一條出路,卻赫然發現,原來月桃編織這項傳統產業...

禮納里部落系列(4)部落入住儀式:出發的第一步
2010年12月25日,在南台灣溫暖的冬陽中,「禮納里部落」熱鬧舉辦居民入住典禮,從今以後,禮納里之名將正式取代瑪家農場,現身於屏東縣的官方地圖上。三個入住的部落從12月20日起便開始陸續領鑰匙準備搬遷...

禮納里部落系列(3)律師:拿起原子筆,刪除永久屋契約爭議條文!
「莫拉克颱風災後民間興建住宅政與契約書」第六條「丙方應自簽訂本契約取得鑰匙之翌日起算1個月內應實際入住,並經乙方通知日起1 個月內入籍第一點所示門牌之住宅,逾期未入住生活及入籍者,視為無配住住宅之急迫性及必要性,並依第七點規定處理。」

禮納里部落系列(2)垂死前的掙扎:部落會議決議「再度無效」!
瑪家農場在12月25日即將入住之前,許多行政流程以及手續正在一步一步進行。這個月的14到16日屏東縣政府分別在隘寮營區、瑪家村以及龍泉營區協助即將遷居至瑪家農場的魯凱族、排灣族人辦理簽約手續。

禮納里部落系列(1)Rinari,一起走吧!瑪家農場永久屋
由世界展望會援建的瑪家農場永久屋已於日前完工,好茶、大社、北葉、瑪家四部落居民即將進住。瑪家農場在傳統領域上屬於瑪家村與北葉村,排灣族的名稱為Rinari,意為「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兒去的地方」。

長治百合系列(13)學校蓋不蓋?屏縣府:再評估
來義鄉公所表示,來義國小於八八之後被勘定為安全堪慮的地區,内社分校又在凡那比之後遭大水沖毀,分校學生改往安全堪慮的本校就讀,公所曾在縣府的會議上提案,希望在南岸農場永久屋基地興建小學,但縣府未列入考量。

長治百合系列(12)園區爭議多 陳振川:屏縣府無整體規劃
我們不知道將來第二期要蓋在哪裡,教會要蓋再哪裡,如果這些區塊我們都知道位置在哪裡的話,我們很想趕快社區環境的綠美化工作,哪怕是要我們自己出錢都甘願,因為那個地方真的沒有感覺(原鄉的感覺)。

長治百合系列(11)可尋找空地耕作,但有違安全的違建要拆
從今年8月入住百合部落已經4個多月的時間,在生活習慣以及居家空間適應的過程,不少居民在自己家屋的四週環境做了一些機能使用上的調整,以便自己生活上的需要。但由於部分居民的改造過程,有部份住戶的硬體設施是違反建築法規...

長治百合系列(10)剛搬下來很辛苦,真的
因為天氣影響,不斷延後的道路的搶修,再加上那凡比颱風將霧台鄉魯凱族人回家的路再次沖毀,今年8月入住長治永久屋基地的阿禮部落族人林清輝感慨的說,「快一年都沒有回家了!」。

長治百合系列(9)我們吉露村什麼時候才會團結?
霧台鄉吉露村,因為八八風災土石嚴重下滑,三間民宅沖刷至山谷,並在今年1月就已劃定特定區域。然而部落如今無法回去居住,卻還有多達十幾戶的族人,沒有「家」可以安居,而在他處租房子生活。

長治百合系列(8)媽媽,那以後我們要回哪裡?
單親媽媽的顏秀美,有4個小孩,2個孫子。因交通問題,為了小孩讀書的方便在山下租房子給小孩住,而自己長期在山上工作生活,在山上也有家。因為莫拉克的災情,迫使吉露部落的魯凱族人需集體遷村。但顏秀美一家7口卻面臨遷村之後無家可歸的處境。

長治百合系列(7)吉露村:我們是遷村,為什麼要限制我們?
八八風災後,屏東縣霧台鄉共有阿禮、吉露、佳暮、谷川等四個村落居民遷至長治百合園區的永久屋,其中又以吉露村因部落土石嚴重崩塌,居住環境安全遭受威脅,必須「全村遷移」,沒有其他的留居戶繼續住在山上,等於是新好茶村的翻版。

長治百合系列(6)永久屋核配爭議,如何才能落幕?
屏東長治百合部落園區,日前傳出因為永久屋核配生變,導致部落老人家病情轉劇離世,身後無家可歸的憾事。長治園區入住以來,永久屋核配爭議層出不窮,居民反應核配情形不符實際需求,認為審查機制與過程過於草率,進而質疑其公平性。

長治百合系列(5)就在醫院讓父親斷氣就好,因為我們沒有家
巴秀英回憶當時:「當父親病情已經不行時,醫生也向我們表示可以先將父親帶回家中,就算是幾個小時也好。」巴秀英難過的說,「我們要去哪裡?我們沒有家。」當醫生又問說,「那斷氣怎麼辦?」家裡人表示,「就在醫院讓父親斷氣就好,因為我們沒有家。」

長治百合系列(4)佳暮:我們能作的就先作
長治百合部落園區自八月入住至今已一個多月,從山上遷移到山下居住,對居民而言,需要重新適應的不僅只是環境差異、子女的教育問題、老人醫療照護、就業、文化傳承……等,都是大家必須重新思考、面對的課題。

長治百合系列(3)Lubula:我們一定要想其他辦法賺錢
Lubula指著自己家中的提籃、編織包,害羞地說著,「這些都是我利用晚上沒有工作的時候,一邊看電視一邊做的。」從岡山帶回來的二手電視櫃,上頭還擺著兩尊洋娃娃,洋娃娃身上的禮服,是Lubula一針針勾織的,

長治百合系列(2)第一次住戶會議,討論生活公約
長治百合園區各部落,召開第一次住戶會議,鄉長建議可以將原鄉的生活規範提出來與政府部門一起討論,或稍做修正,變成長治百合部落的生活規範,一起來形成新的生活秩序。

長治百合系列(1)新生活如何開始?
因風災需要遷居的魯凱族人,除了好茶部落之外,其餘均將落腳在由縣府命名的「屏東長治百合園區」中,目前也已完成第一批居民入住作業,對魯凱族而言,是歷史性的遷居大事。我們將開闢「長治百合系列」,持續記錄這個新社區的點點滴滴,本文為系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