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女不換,起家招福  NO.63 富御國強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在那重男輕女、男生背負傳香火的年代,如果連連生了幾個女孩,就把女孩冠以「招弟」之類的名字,像這樣父母渴望下一胎一舉得子的作法不在少數。

        李謀換上有二個姊姊,她的降生仍沒能讓父母親如願抱個麟兒,於是她被喚作「謀換」,和寄情於「招弟」的願念沒兩樣,果不其然,接著兩個手足都是男生。

        父母親在傳統市場賣早餐,才十來歲的李謀換,清晨三點多就趕去幫忙張羅,七點再去上學,一直到從彰化高商畢業,離巢飛向台中市的就業市場。在車行當會計結識了她認定的終生伴侶黃清龍,幾個月後的一九八二年,兩人決定攜手走上紅毯。她,選擇早婚,選擇早一日組織可以獨立自主的家庭。

        顧及給子女最好的關照及教育,把經營三年的自助餐廳生意轉型為早餐店,以便陪小孩作功課。夫妻倆努力營生,增加收入供給子女念私立名校。

        李謀換把少女時代經歷的磨練,發酵成為做個成功的早餐店老闆的動力,蓄積撫育子女和購屋的基礎,才十餘年,她先為公公達成改建祖厝的心願,再以這件不動產向銀行貸款,在「富御國強」為早餐店找到更體面的店舖。

        從少婦熬成賢內助、慈愛的母親和饒富「生意緣」的老闆,難道是她的精明幹練遭天嫉?!新店開張才六年,就被大地震搗毀了。

        收拾起憂傷神色,八個月後,李謀換很快在緊鄰的公寓買下店面一戶,「大元豆漿店」在這裡重新出發,更成為推動重建工程的大本營。

        「別人可以有意見,理事長只能配合大家意見,不能橫生枝節。」閱歷不淺的李謀換如是說,她的應對進退自有分際,而夫婿是幕後軍師;還有喪夫不久、自身又罹患腦溢血的鄧玉秀,關切重建的意志始終如一,只不過視力、體力不如以往,思及鄧玉秀的安全和權益,李「謀換」此時倒又添加「隨機應變」的意涵,她把一向晚上舉行的會議調至下午,小小的用心,大大的需要。

        一切回到常態,李謀換要把生活過得更多元,做個內外兼修的時代女性,熱衷於學油畫和木器彩繪,並勤於健身。她除卻男尊女卑的舊包袱,努力地活出自我。

NO.63 富御國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