諦聽地底活水  NO.57 錦新雅築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五樓起造的公寓喚作「錦新雅築」,真是名實相符,不單單是裝設了電梯、光纖網路,大門也從後街裡巷轉向、改為面對新闢的馬路「錦新街」。更精確地說,該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扇新門換舊門」,經由雙十路巷弄回家的路,被打通的新路取代後,滄海變桑田。

        從「回家的舊時路」回顧八○年代的建築風貌,錦新雅築兩側的舊公寓,屹立不搖,保有昔日巷道性質的建築物「法線」,因顧及左右鄰居的採光權而形成屋頂「截角現象」的產物,年代並不久遠,新舊之間卻有著鮮明的對比,見證了城市景觀的遞嬗快速。

        時代的腳步不斷向前推移。主導錦新雅築重建的靈魂人物吳佐德表示:「由文化中心、體育場、圖書館、一中街和市長官邸構成的『雙十路生活圈』已經延伸到錦新街周邊。一中街的造街計畫,打造成『一中西門町』,露天咖啡座林立;中台神學院預定地及開發中的商業大廈就在錦新雅築對面。」發展後勁十分令人期盼。

        張武雄、張王秀蓮的家略微傾斜、家具全毀,不過,在省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工作的張武雄,顧不得家中一片狼藉,當天仍準時到班,展開供水管線測漏、搶修大作戰。

        自來水供水幹線及支線遭強震嚴重破壞,第四區管理處從全省徵調百名測漏人員前赴災區支援。張武雄循著管線圖,手執測漏器在地面上偵測,就像戴著聽診器的醫生一般,從心跳的雜音找出病灶來;他一天工作十二小時,測漏的管路長達十多公里,偵測的里程是平日的一至二倍,但沒有加班費,這樣的工作狀態持續了一年。

        平時把便利的生活、幸福的日子視為理所當然,經過這場浩劫後,我想,飲水思源這句話,是可以被重新詮釋的!

NO.57 錦新雅築